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0144
肌肉的原因造成女性膝关节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6日 骨关节外科学
     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在那些经常参加跳越和逆转运动的女性中对膝关节起稳定作用的韧带发生撕裂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八倍,象篮球、排球和足球都属于这样的运动。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这些人膝关节周围的肌肉较为薄弱,导致其前交叉韧带(ACL)更容易受损伤。

    根据科学家在最近一期的《骨关节外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参加跳越和旋转运动的女性膝关节周围的肌肉不仅要比男性薄弱,还要比参加其他运动的女性更薄弱,比如骑自行车、跑步等。参与本研究的Edward M. Wojtys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研究结果显示训练女性参加这类可能造成膝关节损伤的运动是不合适的。十字交叉韧带位于膝关节周围,在其前方的就是ACL。运动员在进行旋转运动或者快速改变运动方向,和跳起落地时,ACL容易发生损伤或者撕裂。

    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Wojtys等人选择了身高和体重相匹配的男性和女性,观察他们的膝关节周围肌肉保持关节稳定性的能力。他说:“我们观察运动过程中,膝关节在日常生活中所承受的力量,这种力量已经超出了关节韧带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外。因此要保证关节韧带不受损,只有依靠周围肌肉的保护作用。”

    Wojtys等人选择了24名参加导致ACL损伤高危运动的运动员,其中12名女性,12名男性,与另外24名参加导致ACL损伤危险性较低的运动员进行对比。研究人员用一种装置将大腿固定起来,扭转小腿,检测膝关节周围肌肉的保护作用。结果发现,从事高危运动的运动员在这方面的保护能力较差。 Wojtys说,研究结果显示,在男性与女性之间需要采取不同的训练方法,而不是只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的作用。他说:“我们需要训练其运动的灵活性,需要教会人们做好准备活动,并进行合理活动。最大的教训是我们已经初步证实,所可以通过训练来改善一些情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