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0229
全家7口死里逃生 来自非典病房的肺腑之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6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张旭 刘奎厚)题:来自非典病房的肺腑之言

    正在医院恢复健康的非典患者方渤表示,是医护人员舍生忘死救下了他家7口人的生命。病愈出院后,第一件事就是要率领全家捐献血清给因抢救他们而感染非典的医护人员。他还决定去世后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

    方渤是北京市海淀区邮电局退休职工,全家亲属9人感染非典,6人住进北京胸科医院,3人住进地坛医院,其中2人死亡。目前,他和6位亲属已进入恢复阶段。方渤刚入院时心理压力非常大,本人又患有高血压症。尤其是4月16日他爱人的姐姐去世,4月28日恩爱30多年的妻子去世,他吃不好睡不着,病情急剧恶化。胸科医院请来心理医生协助治疗,他的情绪渐渐稳定,病情开始好转。

    5月14日,记者拨通了方渤的手机。没说几句话,方渤便泣不成声。他说:“以前也学过白求恩、雷锋的事迹。但只有这次,我才深深地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伟大、真情。在这里住的时间越长,这种感受就越深。”

    方渤回忆说,5月9日是北京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自己都穿上了背心,而医护人员依旧是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服。在给患者进行静脉注射时,医护人员的防护镜全是哈气,手上戴着多层的橡胶手套。她们完全是用心、用感觉在找患者血管。一旦扎偏了,还一个劲道对不起。病区的走廊地面全喷洒了消毒水,医护人员穿着防护胶鞋,稍不留意便会滑倒,重重的倒地声在病房里都能听得很响,而她们爬起来继续忙着护理患者。

    方渤告诉记者,当他病情好转时,就不断收到海淀区邮电局领导的问候,工会副主席张桂英先后为他买了300元的手机充值卡。企业一直在关心着他及家人的病情,鼓励他坚定信念,战胜非典。方渤说:“我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还经历过兵团生活,风风雨雨几十年,可这次我是真正切身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人间真情。没有党,没有国家,没有企业,没有医护人员舍生忘死的抢救,就没有我全家今天的新生。”

    方渤表示,他病愈后要将自己及全家人的血清捐献出来,救助那些为抢救非典患者而感染的医护人员。他还表示,他将立下遗嘱,不论自己什么时间去世,要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疗事业。(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