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0395
专家一致认为:宠物传染非典没有证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青年报
     曾有消息称“非典”病毒会由宠物传播,日前来自上海、北京和全国各地的动物医学界专家围绕“非典病毒与宠物的关系”召开了一次紧急讨论会,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至今为止没有发现一例宠物感染非典,无任何证据显示“非典”可以通过犬或猫传播。

    上海人对宠物有感情 没因怕得非典抛弃宠物

    “自‘非典’病毒出现,我们不断接到各地送来检验的动物病例,如猫、狗、鸡。这些动物在死前有流鼻涕、咳嗽等迹象,因而被怀疑感染‘非典’。但经过我们的精确检验,至今无一例被检动物是死于非典。”中国农业部兽医诊断中心的诊断检测部主任田克恭博士这样表示。

    而在本市红松路上一家赫赫有名的流浪猫狗“寄宿地”,收养了一百多条猫的宠物诊所主任林至刚医师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来并没有发现遗弃宠物的情况突然增多。申城大多数宠物主人还是十分科学理智的,没有因为害怕得“非典”就随便把动物“一扔了之”。

    上海伴侣动物信息中心倡议宠物主人要维护公共环境卫生

    宠物医院表示,最近正在向宠物主人反复宣传,犬猫的冠状病毒并不是什么新病,表现症状和“非典”不一样,而且从没有引起宠物主人或兽医发病的病例。通过宣传,大家也都了解了没必要引起恐慌,最应做好的是防护工作。

    “我家的‘宝宝’身体很健康,周围小区里的猫狗管理也比较规范,不会感染上病毒的”。昨天在五原路上的一家旧货调剂品店内,记者看到怀抱着一条金狮狗的林女士,在自家门口悠闲地晒着太阳。

    “在非典时期,不要随便遗弃动物,而且流浪猫狗也会带来一些卫生隐患。另外,也希望宠物主人能够自律,比如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维护公共环境卫生,这同时也是预防一些疾病传播的有效措施。”上海伴侣动物信息中心向所有的宠物主人发出了这样的倡议。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