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正文
编号:10180434
[财经]杂志“SARS西侵”系列报道:忧患西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医业网
     《财经》杂志2003年5月4日:

    系列之一:疫区山西

    系列之二:忧患中西部

    系列之三:甘肃遇袭

    系列之四:有气无力的四川乡镇卫生院

    系列之五:农民工在SARS阴影中

    系列之六:SARS全国传播链

    系列之七:重建中国公共卫生医疗系统

    系列之八:公共危机处理美国经验与中国现实

    系列之九:经济--不再乐观

    系列之十:广交会意兴阑珊

    系列之十一:蒋彦永--诚实的医生

    http://finance.anhuinews.com/ahnews/article/20030509/20030500331413_1.html

    中国卫生资源在东部和西部、城市和乡村间的配置长期失衡,如此状况日积月累,中西部将如何应对SARS的威胁

    警言与现实

    4月24日,四川岳池县城汽车站。几位身穿制服的警察挥手示意,一辆来自深圳的长途汽车戛然停止。一位神情委顿的民工刚下车,就被带走了。

    在这位民工的家乡——岳池普安乡十五大队,村民们纷纷猜测他犯了什么罪。一打听,才知道他是得了“非典”,从广东的医院逃回来的,却被堵在离家60里地的县城,重新送往医院。

    来自岳池县的打工妹赵素芬告诉记者:“亲戚们都劝我要当心。”她还听说,另外一个从广东逃回来的民工尚不知下落。

    类似的戏剧性排查正在全国各地上演,方式不一,既有村委会调查,又发动群众举报,甚至动用警力。随着农村“双抢”季节迫近,数百万打工者返乡的可能性,使农村的“非典”防治形势愈加不容乐观。

    早在一个月前的4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就在其《中期报告》中预见到今天的困境:“中国的许多贫困省份根本没有充足的财力、物资和装备,来应付SARS的暴发。”在4月14日举行的北京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进一步表达了对中国内陆省份的担忧,并提出希望到新发病例的地方去调查。

    这种担忧正在成为现实。3月7日,山西出现了首例病人,10天之后扩散到19例,并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疫区。

    4月15日,内蒙古出现首例病人,经过短短10天上升到70例。

    4月17日,宁夏报告首例病人。截至4月30日10时,SARS已扩散到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包括内蒙古、甘肃、山西等缺乏医疗经验和设备的15个中西部省区。在全国确诊的3460例人中,中西部占483例;2203例疑似病例中,中西部占452例,且呈迅速上升趋势(参见本期相关文章)。

    天平失衡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所指“内陆省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