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常见问题
编号:10180497
非典预防 误区种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许政刚

    误区一:出门必戴口罩

    其实,新鲜空气中是不含非典病毒的。如果空气中含有非典病毒的话,那么还会提倡开窗通风吗?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在华期间,只在进入医院时才戴口罩。因此,只要不是在人员聚集场所、不是在尘土飞扬处、不是在医院的话,大可不必戴口罩。

    误区二:口罩越厚越好

    口罩太厚不利于二氧化碳等废气的排出,而且口罩内部经常处于潮湿状态,反而有利于病菌生长。一般情况下,推荐使用12~16层的纱布口罩。

    误区三:呆在家里最安全

    呆在家里的确可以不接触非典病毒,但人们总要正常工作、生活。其实,只有注意增强人体免疫力,才是抵抗病菌的根本办法。

    误区四:抗生素可以杀灭病毒

    要知道抗生素的作用主要是杀灭细菌,不能杀灭病毒。随意乱用抗生素还可能导致菌群紊乱。

    误区六:使用免疫增强剂

    人的免疫分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免疫抑制和免疫辅助平常处于一个平衡状态。如果不是免疫功能低下,就完全没有必要去增强它。

    误区七:大吃大喝

    很多人以为进食营养越多,人体抵抗力就越强。其实平衡饮食才是增进健康的根本办法,才有利于增强人体抵抗力。

    误区八:不坐公共汽车

    其实,现在公共汽车都进行了消毒,而且都很注意通风,因此完全可以乘坐,在比较拥挤时可以戴上口罩。

    (本文作者单位: 北京同仁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