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发热
编号:10181273
解析“发烧恐惧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健康报
     一位京郊农民打进电话,说自己发烧已经3天了,体温最高时37.5℃,到卫生院就诊,拍了胸片,做了化验,医生排除其患上非典,但他自己心里很不塌实,他的女朋友也发烧了,他心里紧张得不行……

    一位母亲打来电话,说她读高中的孩子发烧两天了,她白天不敢带孩子去医院,因为有三怕:一怕到医院出现交叉感染,二怕引起周围邻居的猜疑,三怕孩子真是非典。她只能夜里带孩子去医院,医生排除她的孩子患了非典,但孩子近40℃的高烧依然使她很恐惧。她不敢出家门,不敢与人接触,尤其害怕邻居的眼神……

    近来,类似这种因发烧而害怕染上非典的电话每天都有数十个,在这些电话里,发烧几乎和非典划上了等号。尽管有关专家和媒体一再声明发烧不等于非典,但是这种“发烧恐惧症”还是在一定范围内滋长、蔓延。

    上面说到的那位农民自认为患上了非典,尽管医院的各项检查已经排除了疑似非典的可能,但他还时刻怀疑自己可能是非典。这种过分的关注使他整天忧心忡忡,无法正常生活,使本来就虚弱的身体雪上加霜。持续的心理紧张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使身体各器官正常的工作被打乱,不但不利于身体的康复,还有可能引发其他病症。

    那位母亲在电话中诉说的问题反映的是目前的一种普遍现象,这是心理学行为治疗理论中所说的“泛化”现象,即由于某种特定刺激形成后,另外一些类似的刺激也会诱发同样的条件反应,新的刺激越接近原刺激,条件反应被诱发的可能性就越大。例如,某人曾被某种虫子咬伤,产生了对昆虫的恐惧,后来发展到害怕一切昆虫。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非典的症状之一是发烧,但并不是所有的发烧都是非典。其实,这个简单推理大家都明白,只是由于特殊时期人们不自觉地进入了“泛化”现象之中。发烧患者周围人群所表现出的恐慌、担心甚至躲避的行为或异样的眼光,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

    有发热症状的患者及其周围人群应如何减少恐惧呢? 1.发烧患者本身要去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用科学的临床检验确定是否患非典。

    2.发烧患者排除非典和疑似病症之后,在消除紧张心理的同时应积极治疗由于炎症或其他病毒引起的发热,充分休息,保证睡眠。充足的睡眠是恢复体力、抵御病毒侵袭的重要保证。

    3.发烧患者还要充分理解周围人对自己的回避行为,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周围人的恐惧,尽早治愈疾病,消除周围人的担心。

    4.发烧患者周围的人应该摆正心态,积极防护,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发烧患者。这种客观的态度非常重要,它有助于减少恐慌,增强最终战胜非典的勇气和信心。 北京回龙观医院 肖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