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1277
[声音]要爱生命就趁早-SARS随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9日 精品购物指南
     套用张爱玲这句名言,当然是为了醒目。

    但也不单是为了醒目,因为这也正是我们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之一。

    SARS让大家惊觉以往对生命的忽略,开始反省以往异化了的人生——本来事业只是为了让生命更充实结果却变味作了生命的目的;本来成功只是为了让生命实现自己结果却变味作了生命的主宰;本来人活着是为了让生命更美好结果生命却变成很多人心目中的累赘(印象最深的就是曾听不止一个为事业而忙碌的人说:如果人可以不吃饭不睡觉该多好,那样可以多出多少时间!)……生命曾经被那样严重地曲解,直到——SARS的突然降临。

    SARS让人重新发现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于是,为了补偿以往对生命的怠慢,很多人开始将无限的热情投入到对自己生命的关照中:一天近十次地试体温,一天数十次地打听消息,一天近百次地洗手……生命不能承受SARS之重,同样也无法承受如此沉重的“关爱”。我们不能让名利腐蚀我们的生命,同样也不该让恐慌如此惊吓我们的生命。要知道,被如此惊吓的生命,等不到SARS就有可能先出问题了。“我们现在最应该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这是因为,恐惧不仅会使免疫力下降(而我们目前几乎只能靠免疫力应付有可能降临到我们身上的SARS),而且恐惧所导致的消极自我暗示会使我们把注意力过度集中在身体的问题上,以至于对一般不适作出过度反应,久而久之,就真有可能出现问题。而且,这样的状态持续久了,还有可能出现心理问题。其实,很多事想通了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 百拇医药
    的确,我们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得SARS,我们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万一得了SARS不会成为那5%中的一员,我们同样也无法确知自己万一染上、康复后会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当然,我们同样也不知道自己在SARS之外还会遇上什么天灾人祸……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所无法确定的。但是,这又能怎么样?!

    生活还不是照样在继续,生命还不是照常在延续?

    从宏观上看,生命的确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但是,从微观上看,生命却又存在许多个人可以把握的确定性。

    至少在今天,我们仍然是健康的,而且由于SARS,我们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突然多了起来,虽然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们要尽量降低和别人交往的频率,但是,我们仍然有许多可以自己做或是和家人共同做的事。我们可以看书、看碟、养花、养宠物。我们还可以整理家庭相册,收拾冬衣,布置屋子。做这一切的时候,我们也不要忘了在阳光明媚的时候,把身体探出窗外,去看蓝天白云,去呼吸那清新的空气……爱生命,就要让生命自由地呼吸,而不是让多疑去腐蚀生命。生命是自然,生命需要自然。用事业与成功去曲解生命是反自然,用惊恐去包围生命同样是反自然。爱生命,就要让生命体验快乐,而不是让恐惧去窒息生命。物质生命需要空气、阳光和水,精神生命也一样,快乐、积极和信心就是精神生命的空气、阳光和水。有SARS的日子,仍然可以过得很美好。

    让我们选择活一天就让生命有一天的质量。

    让我们不要把今日的生命用在一天量十几次体温、洗上百次手上;让我们不要在SARS过后,又后悔没有充分享受曾经陡然多起来的时间;让我们不要再次错过这蓝天白云的明媚春光;让我们不要在SARS过后才去学习怎样爱生命;让我们更不要在SARS过后,天天去看心理医生……要爱生命,那就趁早啊! 杨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