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0507
研究证实冠状病毒导致SARS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自然
     科学家于14日宣布,他们已经再次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是造成SARS感染的病源,这一研究结果已经满足了所有科学标准的要求。负责本研究的是来自Erasmus医疗中心的病毒学家Albert Osterhaus教授,他说:"这一研究结果证实,冠状病毒正是造成SARS感染的罪魁祸首。"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充分了解自己的敌人,将能够加快我们的诊断,还能够加速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研究工作。"但是研究人员还指出,许多SARS患者同时还伴有其它感染,这是造成患者病情恶化的原因。

    尽管在此之前科学家就已经提出冠状病毒是造成SARS感染的病因,但是根据十九世纪德国微生物学家Robert Koch提出的某些指导原则,要确定一种病原体是导致疾病的病因需要达到一些标准。根据Koch的要求,这种病原体必须能够在所有患者中分离到,并在实验室中进行分离,体外培养的病原体在植入同类或近似的个体中时,能够再次诱发该病,然后在新发病例中还能够再次分离到病原体,并检测到特异性的免疫反应。

    应对SARS的策略

    全世界有多家实验室在对SARS进行研究,研究结果已经达到了上述三条标准。Osterhaus等人从一名SARS感染者体内获得了病原体,并用这种病原体感染了两只恒河猴,然后从猴子体内再次分离到这种冠状病毒。

    Osterhaus说:"确定病源对于制定治疗疾病的策略十分重要。感染了冠状病毒的恒河猴发病的症状与SARS患者十分相似。这就肯定了冠状病毒是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病源。"

    Osterhaus将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自然》杂志上,他们并未排除衣原体或者其它病原体加重部分患者病情的可能性。

    Osterhaus说:"如果我们能够理解病毒是如何在机体内复制的,在哪一个器官中,以何种方式复制的,我们才有可能找到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应对它。但是很难预测这种疾病是否会被传染。要了解一种病毒是否会被传染关键是找到那些没有症状的感染者。"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