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特别报道 > 正文
编号:10180554
[财经]杂志“SARS西侵”系列报道:传播链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医业网
     《财经》杂志2003年5月7日:

    系列之一:疫区山西

    系列之二:忧患中西部

    系列之三:甘肃遇袭

    系列之四:有气无力的四川乡镇卫生院

    系列之五:农民工在SARS阴影中

    系列之六:SARS全国传播链

    系列之七:重建中国公共卫生医疗系统

    系列之八:公共危机处理美国经验与中国现实

    系列之九:经济--不再乐观

    系列之十:广交会意兴阑珊

    系列之十一:蒋彦永--诚实的医生

    http://finance.anhuinews.com/ahnews/article/20030509/20030500331413_1.html

    祸始广东

    广东是SARS病症的原爆点。

    2003年1月2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接收了一名来自河源市的奇怪的肺炎病人:持续高热、干咳,X光透视呈现阴影占据整个肺部,使用各种抗生素无效。而且,在河源当地医院救治过该病人的八名医务人员,全部被感染发病,症状与病人相同。

    专家们给这名患者临床诊断为“非典型肺炎”。这是“非典型肺炎”这个词在公众面前第一次“亮相”。

    当时前来会诊的专家中,有人忆起曾于2002年11月16日在佛山市禅城区为同样症状的患者会诊。患者是农村村委会的干部,他是迄今为止广东有据可查的第一位感染非典型肺炎的病人。

    继河源之后两周,1月19日,距广州只需不到两个小时车程的中山市,有28名患者出现同样病症,其中13位是医护人员,患者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才1岁零3个月。

    省会广州,早在2002年11月28日,广州军区总医院呼吸内科就收治了一位高热男性患者,当时医生给这位患者下了“重症肺炎”的诊断。事后追溯,该患者得的应属于现在所说的非典型肺炎。

    从2月5日至10日,这六天是广东SARS的暴发期,省内SARS传播达到每天50宗以上。

    在大多数人茫然无知的情况下,神秘的病原体开始了它奔赴全国、全世界的旅程。

    △2003年1月4日广西

    1月4日至14日,广西河池市境内柳州铁路局金城江机务段发生一起呼吸道传染病暴发疫情(属家庭接触传染型),共发病六人,其中死亡二人。

    直到2月中旬广东省部分地区确认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后,广西疾病控制中心认为,河池市上述病例,与广东省“非典”病例发病特征相似。并正式将其归类为回顾性非典型肺炎疫情。

    △2003年2月17日湖南

    2月17日,湖南报告了首例病人,即为在广东的湘籍打工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