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常见问题
编号:10180572
非典带来的健身反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9日电 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关注过自己的健康。如果不是非典,在我们热爱生命的潜意识里,健康与健身可能永远都只是一个概念。或许直到我们生病,躺到病床上之后,才会后悔当初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身体。

    真的,非典是一场持续而强烈的冲击波,碰撞甚至粉碎了我们一些固执的想法与观念。非典告诉我们,关爱生命必须正视健康,而健身是保持健康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对多数年轻人来说,年轻就是身体健康的本钱,他们很少去考虑锻炼、健身,去考虑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今年3月,记者在进行都市人健身情况采访时惊异地发现,经常坚持锻炼与健身活动的是老年人,而年轻人总是觉得没有时间、没有场合,甚至没有想法。

    也许在我们健康的时候,疾病与死亡显得太遥远,所以我们缺少关注。但是卫生经济专家的权威研究表明,我国15岁至55岁的人口——也就是通常意义上身体较好的人——人均一年患病28天,因病休息约一周。

    现在,一场面对非典的群防群控的“战役”,成为开展全民健身的最好的推动剂。健身,也成为非典时期最流行的词语之一。

    非典给我们的记忆将是深刻的。然而,如果非典被战胜之后,它对我们健身理念的影响太过短暂,那将是一种巨大的遗憾。因为尽管我们的健康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对我们健康构成威胁的,并不仅仅是非典。近20年来,中国居民死亡原因的突出变化就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死亡率不断上升,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上升58%,心脏病死亡率上升11%,这两种疾病成为第二、三位的死亡原因。而这些疾病,与我们缺少锻炼有或多或少的关系。

    在我们认识到健身对健康的重要性之后,很多人已经动起来,关爱生命,储蓄健康。只希望非典灾难过去之后,我们不要又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上,对健身不在意,对健康太淡漠。(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陈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