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防治措施
编号:10180612
专家指出:抗生素不应作为“非典”预防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张晓松、冯晓芳)非典型肺炎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那么,抗生素类药物是否可以用于预防非典型肺炎呢?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曾繁典教授和中国中医研究院的周超凡教授明确指出,抗生素不能作为非典预防用药,必须坚决杜绝滥用抗生素的现象。

    周超凡教授说,抗生素是用来杀灭细菌的,对于非典病毒没有效果。滥用抗生素将杀死人体大量有益细菌,引起菌群紊乱,且对肝肾有害。

    曾繁典教授告诉记者,抗生素可防非典并非空穴来风。曾有人一度将衣原体作为非典病原,并由此认定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红霉素、阿奇霉素对非典有防治作用。不久前,还有报道说,国内一家医药企业为支援抗击非典,主动向某社区捐赠药品,其中就包括阿奇霉素分散片剂。

    曾繁典教授指出,应当说阿奇霉素在治疗非典继发敏感致病菌感染时,是具有重要临床应用价值的。但是,如果阿奇霉素由社区掌握,作为预防非典用药,则不仅不可能产生预防效果,反而会导致病菌产生耐药性等严重后果。因此,杜绝健康人群以抗生素为防非典用药,应成为社会共识。(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