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0646
感染、炎症和自身免疫增加冠脉疾病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Circulation
     据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感染、炎症和自身免疫对冠脉事件的危险性存在一种协同效应。

    研究负责人、芬兰奥卢市国家公共卫生学院的Tiina Huittinen指出:“我们的研究首次寻找这三种因素的协同效应,而且这种效应似乎非常强大。”

    在以往的一项研究中,Huittinen及其同事已经表明感染和炎症能够同时作用,增加冠脉事件的危险性。当时的感染是肺炎衣原体,而炎症是由增高的C-反应蛋白(CRP)水平来确定的。

    本实验结果增加了更多的内容,表明自身免疫也参与增加了不良心脏事件的危险性,自身免疫是通过对人热休克蛋白60(hHsp60)血清阳性来确定的。该研究结果发表在5月27日出版的《循环》杂志上。

    研究对象包括加入赫尔辛基心脏研究后发生过一次冠脉事件的241例中年男性和未出现这种情况的241例相匹配的对照病人。在任何不良事件发生之前,两组病人均测定了血清CRP水平、肺炎衣原体抗体和hHsp60抗体。

    研究人员发现,持续增高的肺炎衣原体抗体与冠脉危险性翻倍相关。持续增高的hHsp60水平对冠脉危险性也有相似的效应。

    当结合抗体水平增高与CRP水平增高一起考虑时,冠脉事件危险性的增高更为明显。例如,持续增高的hHsp60抗体水平与CRP水平增高联合时,它们与冠脉事件危险性增加4.36倍密切相关,而它们其中任何一种低水平或暂时的增高则没有这种关系。

    Huittinen等强调,只有这些抗体水平的持续增高才能够增加冠脉事件的危险性。

    基于以上资料,研究人员总结认为,“在这一研究人群中,慢性感染、自身免疫和炎症可能会协同作用,引发冠脉事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