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0862
抗击“非典”老教授制成高效降温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摄影/娄启勇

    今明两天,北京广顺和科技开发中心的四位老教授将把100套新型高效降温袋捐献给北京佑安医院和地坛医院。记者了解到,这种新型高效降温袋从研发到投入生产几位学物理的老教授只用了12天的时间。他们说,日夜奋战就是为了给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战士早日送去凉爽。

    昨天,这家科研开发中心的谢宜臣教授告诉记者,他们研制新型高效降温袋共实验了三种方案。首先采用了化学制冷方案,这种方案降温快但蓄冷量小,保冷时间短,更重要的是在化学反应中释放出刺激性气体,污染环境。于是第一种方案被否决了。第二种方案是物理制冷方案,特点是无污染、蓄冷量大、保冷时间长但相变温度太低,用于人体降温难以承受,另外成本较高,第二种方案又被终止。紧接着他们启动了第三种方案,经过对第三种方案的样品6次实测,结果表明,它蓄冷量大,放冷时间长达8小时,可反复使用,无污染。

    谢教授说,为了实测新型高效降温袋在8个小时内的温度变化,他们把电子温度计放在降温袋下面,每10分钟收集一次数据。目前,他们共实测了9个8小时,数据写满了厚厚一沓纸。(谭卫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