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信息
编号:10312424
复方丹参注射液对两种不同原因肝纤维化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中国中医肝病网
     肖亮1 包芳2 赵岩3 芦看宇1 解玲1

    1 辽宁省本溪市第六医院(117022) 2 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117000)

    3 辽宁省武警总队医院

    摘要 目的:了解复方丹参注射液对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所引起的肝纤维化血清学指标的影响。方法:在常规保肝、对症治疗基础上,两组均采用相同剂量复方丹参注射液,观察治疗前后血清C—IV、LN、HA变化。结果:两组治疗前后C—IV、LN、HA均有好转,其中脂肪肝效果明显,并优于病毒性肝炎组。结论:复方丹参注射液对肝纤维化的形成、已形成的胶原纤维降解等有一定治疗作用,在脂肪肝患者中效果明显,是一种有效的治疗药物;对于病毒性肝炎,由于病毒复制活跃,肝细胞持续损伤等因素存在,单用复方丹参注射液,其抗纤维化作用有限。

    丹参是一种常用的治疗各种急慢性肝病的药物,具有一定的抗肝纤维化作用。我们观察了复方丹参注射液对脂肪肝、慢乙肝病人肝纤维化指标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慢性乙型肝炎87例,其中男56例,女31例,年龄25—48岁,诊断符合1995年全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的诊断标准,除外丙、丁型肝炎,肝功能无失代偿表现,脂肪肝52例,其中男44例,女8例,年龄19—55岁,除外遗传,代谢性疾病,乙、丙型肝炎病原标志物阴性,B超影家诊断为脂肪肝中一重度,两组在年龄、性别、肝功损害程度方面,经统计学处理,有可比性,无显著差异。(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