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1285
食熨疗法巧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健康报
     食熨疗法,属于中医一种外治方法,即用某种食物加热后,熨烫一定的部位,通过热感传入机体内部或宣开皮肤腠理,达到治疗目的。以下介绍四则简便易行、适合家庭治病的食熨疗法。

    盐熨将食盐放入锅内爆炒、然后待温热适宜时,装入布袋,置于手心、足心、背心、脘腹进行熨烫,每次10—15分钟,可治疗腹泻、呕吐、寒湿腹痛、肢手抽筋等病。

    蛋熨取1只鸡蛋或鸭蛋在水内加热,温度适宜后,置于病人腹部、背部、四肢等作快速的滚动,每次10分钟左右。治疗寒湿腹痛、四肢厥冷、伤风感冒、腹泻虚脱等。

    葱熨先将盐爆炒后,再放入适量大葱丝炒2分钟,一起装入布袋内,熨烫背部、颈部、前额等处,每次10—15分钟,可治疗风寒感冒、背心凉、偏瘫、痰多气喘等。醋熨将食盐炒热后,加入事先研细成末的香附30克,然后加酒、陈醋炒匀,装入布袋热熨手心、足心、腹部等处,每次10—20分钟。可治疗四肢厥冷、寒湿气痛、脘腹胀痛、瘀血肿块、发热惊风等症。(作者徐素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