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894
史上最强催化效率——21个数量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0日
     所有人体内的生化反应都必须仰赖酶。它们的催化力量常常可以使反应在千分之一秒内完成。但是如果让这些反应自发进行,它们究竟会有多慢呢?

    美国北卡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School of Medicine)研究这一问题的科学家Richard Wolfenden教授的研究小组最近发现了一个自发性半反应时间(half-time)—一兆年——比宇宙的寿命还长100倍的反应。而酶——磷酸酶(phosphatase)却可以使这个反应在10个毫秒内完成。这项研究报告刊登在5月13日在线版《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上。

    磷酸酶的功能是把水中的磷酸单酯基团接到蛋白质上。这个过程可以帮助调节信息传递路径以及许多的生化反应开关。但是为何研究人员想要知道没有酶的反应时间呢?这些信息可以提科学家作为人造酶催化效率的比较之用。

    Wolfenden博士指出,“这些用来观察极慢反应的实验方法可以产生许多对药物设计相当有用的信息。”“我们这项研究的酶是相当迷人的,因为它的催化效力超越了所有的已知的酶。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了解了如何利用化学催化剂来加速反应,而且从来没有人能够制造出如此接近酶的催化效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