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0754
美一制药公司利用DNA技术研制“非典”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新华网
     新华网5月21日消息 据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19日报道,美国的一家小型生物制药公司--GenVec正加紧研制“非典”疫苗。该公司采取了疫苗研究领域的一种最新手段:研究人员打算把导致“非典”的冠状病毒的基因片断植入另一种不会致命的病毒,希望人体对这种病毒混合体的反应能够预防“非典”。这种疫苗称作DNA疫苗。

    GenVec公司的做法是:首先,科学家从导致普通感冒的腺病毒中取出DNA片断,将之灭活以防止其复制。接着,他们把“非典”病毒的基因片断植入腺病毒。这种病毒混合体自身无法复制。科学家把它注入其他活细胞,使之生长,以用作疫苗。科学家们也许要把这个过程重复10次以上,为找到合适的疫苗而使用不同的基因片断。

    美国国家变应性疾病和传染病研究所的疫苗研究中心主任加里·纳贝尔博士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知道怎样在实验室里培育病毒混合体并灭活,以免人们在使用这些疫苗的时候患上感冒。”

    如果实验性疫苗有效的话,人体会识别出“非典”病毒的基因,产生对应的蛋白质,然后辨别出这些蛋白质是入侵者,从而作出免疫反应。科学家希望这是最全面的反应:T细胞和抗体都能做出反应。纳贝尔说:“腺病毒似乎确实会同时诱发T细胞免疫和抗体免疫。”(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