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180768
当了十多年医生 跳槽变成百万富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医务通
     学了医学的人,当了医生的人,沿着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这条路走下去,是不是最理想的发展渠道?我的经历告诉大家:不是!该跳槽的时候一定要坚决跳!

    我是在当了副主任医师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促使我跳槽改当律师的,用自己较丰厚的医学积累专打医疗纠纷官司,短短数年已合法拥有数百万元个人资产。朋友们对我的跳槽成功称羡不已,纷纷要求我谈些感想和体会,我就简单说说。

    从小我是想当一名医生的,医生职业救死扶伤、挽生命于既倒的自豪感深深吸引着我。1979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医科大学,毕业后留在南方一座省会城市的人民医院当医生,两年后又考取了消化病专业的研究生,接着再当医生。在从医的道路上,我一直是敬业的,从住院医师、主治医师,直到199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生。父母亲友无不为我的成就高兴,我呢?娶妻生子、事业顺畅,早已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然而,一次不经意的朋友聚会,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跳槽了。

    1997年初,一位律师朋友病病愈出院约了几个人小酌。“人头马一喝,好事自然来”,那天喝的真是人头马。席间,有位律师告诉我,现在律师界最缺的人才就是懂医的律师,医疗纠纷越来越多,可就是没什么人会打医疗官司,医院聘请法律顾问也找不到高手。我当时只是听听而已,朋友接着说:你快40岁了,要是年轻点就去考个律师牌照来,保准大有用武之地,但律师资格太难考了。后面这几句话,“刺激”了我。

    1997年春节在家,我有时间认真进行了思索。尽管自己在医学界也算小有成就,但也有美中不足,特别是不喜欢医学界“文人相轻”的人际风气。比如晋升职称,要反复进行考试、考核、答辩、评审,还要看院长、书记的脸色,给各位医生评委说好话送礼等等,这是我不喜欢的。我决心试一试跳槽,考律师资格。就在这年3月份,因本人的业务水平还是相当过关的,我被提拔为科室副主任,但这没有动摇我考律师的信念。

    然而,困难重重。一打听,这年10月中旬考试,而8、9月份我要到英国参加一个重要的学术活动。再一打听,难!律师资格是全国公认的最难通过的考试,录取率不超过10%,比高考还难的多。怎么办?坚决干!从3月到10月,我复习应考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期间的酸甜苦辣就不一一道来了,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和我联系另谈。这年12月司法部公布成绩,本人险胜过关获得律师资格。

    1998年底,我在医院许多人不解、好奇、羡慕的眼光中,辞去公职成为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由于自己多年从医,临床知识较多,打起有关官司真有种如鱼得水的感觉,很多同行也奇怪,这个律师怎么讲起医学来头头是道?法官和对方原被告也不得不服。当然,自己几年下来,经济收益成倍增长,成为名符其实的“百万富翁”了。

    如果谈体会,那是有很多的。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学医的和当医生的,有很多更好的路可走,关键要从自己的情况去考虑,这是几句话说不清楚的事。老子说过:道可道,非常道。大家自己琢磨吧。朋友们可以去重复我走的路,但还有更多的金光大道值得大走特走,记住一句话:世上的路不绝不是一条。

    医学评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