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180780
评卫生部长和北京市长丢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医务通
     “非典”肆虐击倒了不少人,也击掉了卫生部长和北京市长的乌纱帽。日前中央免去卫生部长张文康和北京市长孟学农的党内职务,其部长和市长职务按人大程序罢免,只是个时间问题了。这一重大举措表明了中央的态度:在事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的重大问题面前,官僚主义者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从SARS在北京地区扩散蔓延的过程来看,作为卫生部长的张文康和北京市长的孟学农,对如火的疫情采取了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欺上瞒下,致使北京在几个月内变成一个大疫区。

    广东几个月前发现了首例SARS患者,并于2月初向社会公布疫情, 在这段时间里,北京本应有责任有能力有时间做好安全防范的的必要准备工作,至少应对广东事件对北京市的影响做出必要评估和技术准备。然而卫生部和北京市政府完全没有做,北京对SARS实际上是一座不设防的城市。而对广大市民来讲,SARS完全是在广东流传疫情,与北京无关。

    3月26日,北京新闻发言人称,北京输入性非典型肺炎得到有效控制,病源没有向社会扩散,本地没有发现原发性"非典型肺炎"病例。 —这是首次有关北京非典型肺炎的官方报道。
, 百拇医药
    3月15日后,世界卫生组织逐日发布全球疫情通告。3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广州流行的非典型肺炎,正是如今肆虐全球的SARS。其后一天,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北京被定为疫区。然而张文康部长在新闻新闻发布会上却称,非典型肺炎得到有效控制,病源没有向社会扩散,北京没有发现原发性"非典型肺炎"病例。(这是向世人公开撒谎!)

    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决定:把控制疫情作为当前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时北京市新闻发言人却称:截至3月31日,北京发现12例输入性病例,北京市卫生行政部门已及时采取措施,病原没有向社会扩散,也没有发现原发性病例。 4月4日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出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国际劳工组织官员派克·阿罗患"非典"在北京去世。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则强调阿罗是输入型病例,并坚持"北京不存在非典型肺炎流行问题"。

    4月7日后随着北京疫情日现,传闻也日盛。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舞,地坛医院、积水潭医院、北大医院、协和医院、人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纷纷传出收治病人的消息。然而据北京市统计数据表明截至4月6日,北京发病19人,死亡4人。但多数北京人相信,这个数字肯定不准确。
, 百拇医药
    4月9日下午,离粤返京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考察结果。开会半小时前,偌大的房间已经被100多名国内外的记者挤得水泄不通。然而记者们的兴趣并不首先在于广州,而是北京疫情。世卫组织专家没有正面回答记者们的相关问题。一天后,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公布了专家组的考察报告。报告指出:"其他卫生体系不够完善的省份,无法像广东那样迅速和有效地面对SARS的挑战。比如北京,只有少数医院每日汇报病例,接触跟踪体系存在问题,无法系统执行。这将导致疾病的扩散。" 但是,卫生部官员在国务院新闻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坚持强调,中国通报的非典型肺炎疫情报告是可信的。同日,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在会见日本东芝株式会社社长冈村正时也表示,对于1300 多万人口的北京市,22个病例所占比例并不大,而且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

    4月13日高规格的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召开。温家宝到会讲话,他说,预防、治疗和控制非典型肺炎,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直接关系国家利益和我国国际形象。4月14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考察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当前要把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作为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于是在4月15日上午,北京市公布的病例从几天前的22例增加到37例--多数人感觉这个数字并不高,但细细一算,五天增加15例,在北京已是不少。然而,这个数字依然不准确。

    4月17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要求准确掌握疫情,不得缓报瞒报漏报。直到此后几天,卫生部才不得不公布,北京确诊病例339人,疑似病人402例。在此之前北京市民一直以为自己的身边是安全的,真相公布使人大吃一惊:一场本可以防止的灾害在自己身边发生了。

    截至到21日, 北京市的非典型肺炎病例482例(医务人员78例),死亡25例;疑似病例610例。张文康/孟学农这样的官员,你们对国家和人民怎么交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