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180787
纪 念 张 文 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医务通
     张文康同志是前卫生部长,也是拿大家党员,六十多岁了,为了摧毁中国的抗非典战争,受拿大家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前些年在上海,后来到北京工作,不幸以身免职。一个老医生,毫无利人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卫生事业不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官僚主义的精神,这是个人主义的精神,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要唾弃这种精神。官僚主义认为: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要敢于和善于睁眼看着事实说假话。张文康同志是实践了这一条官僚主义路线的。我们不少社会公仆们也正在实践这一条路线。他们要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官僚们联合起来,要和日本的、英国的、美国的、德国的、意大利的以及一切国际间的官僚联合起来,才能摧毁抗非典事业,让非典在全世界蔓延。这就是他们的国际主义,这就是人们反对的官僚主义基础上的国际主义。

    张文康同志毫不利人专门利己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不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敷衍。非典疫情出现时,他积极投身于媒体亮相,假话空话连篇,全然不顾人民的死活,每个官僚主义者都要向他学习。不少人像他一样,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多只能能算一个假的共产党员。从抗非典一线回来的人说到张文康,没有一个不摇头,没有一个不为他的官僚作风感到厌恶。疫区广大军民,凡亲身经历疫情和亲眼看过张文康在媒体面前胡说八道的人,无不为之汗颜。

    张文康同志是个医生,他不以医疗为职业,却对为官技术精益求精;在整个国家医务系统中,他的医术是绝对排不上号的。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我和张文康同志从未见过一面,后来他也没给我来过什么信。可是因为忙,我也没给他去过一封信,也不知道我们之间是怎么联系的。对于他的免职,我是很悲痛的。现在大家纪念他,可见他的精神遭人愤恨。官僚们都要学习他毫无利人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毫无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卑鄙的人,一个不干净人,一个没有道德的人,一个充满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人民的罪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