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180789
管住自己的嘴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医务通
     前些年,某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有这样一道试题:如何管住自己的嘴巴?大多数应试者都答:要严守机密,不该说的话不说,云云。也有少数人回答:不要用公款大吃大喝(这样回答者都得了高分)。而管住嘴巴的另一层重要意思,在当时却被疏忽了。

    这次非典爆发流行,从一开始就有专家怀疑病毒来自野生动物,到目前为止尽管没有很明确的依据,但医学界仍然怀疑非典病毒与野生动物有关。据了解,非典早期的一批病人,多数人有吃野生动物的记录。国内最早发病起源于广东,而广东则有食用野生动物的"优良"历史传统。难怪这段时间,关于禁食野生动物的宣传力度突然加大了。

    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最近的调查,在被抽查的21个大中城市中,有一半的餐厅经营野生动物,46.2%的城市居民食用过野生动物,3%的人经常吃野生动物。49.8%的餐厅、41.7%的集贸市场和15.4%的副食商场在经营野生动物。其中兽类有野猪、抱子、华南虎等,鸟类有喜鹊、斑鸪等,可谓应有尽有、五花八门,其中大多数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品种。

    这不得不让人吓出一身冷汗。难怪偷猎、捕杀行为屡禁不止,原来这么多食客在制造着庞大的需求啊。近年来,人们的腰包越来越鼓胀了,不满足于一般的粗茶谈饭,要吃些特色出来。"吃什么补什么"、"以形补形"等传统观念在作祟,餐桌上于是看到一双高级动物吃野生动物的贪婪眼睛。一些无良业主,则置国法于不顾,大肆收购宰杀野生动物,中饱私囊。终于招致了非典这样的惩罚。

    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已经颁布了几年了。对于这部法律的贯彻和执法力度,还是远远不够的,至今有三分之一的城镇居民对这个法律一无所知。另一方面,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一直停留在保护物种,不让野生动物灭绝之类的思想上,而缺乏对食用野生动物危害,特别是招致人类大灾大害的宣传。非典的爆发给了我们一次严重的警示,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不仅在将来,而且在眼前。人们啊,管住自己的嘴巴,别吃野生动物了,不是为了应付"升官"的考试,而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