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青光眼 > 婴幼儿性青光眼
编号:10181314
青光眼有征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扬子晚报
     青光眼是致盲的眼病之一,出现症状就医时,治疗效果已不理想了。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时找眼科医生检查,确诊是否患有青光眼,以便早期发现,及早治疗,提高治疗效果。

    过早出现老花眼40岁以前出现老花眼(但要与远视眼较早出现的老花眼相鉴别),女性戴老花镜度数变化很快,这都与眼调节减退有关,与青光眼早期病变程度成正比。

    眼胀、头痛、视物模糊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可出现上述症状,休息后可缓解。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又称作青光眼小发作。多次反复出现后,可能出现剧烈眼痛、头痛、视力急剧下降,伴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时可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及脑血管病等。

    视力逐渐下降高度近视者配戴适度眼镜仍常有头痛眼胀感。

    晨起后看书报鼻根酸胀、眼眶前额胀痛正常人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偏低。青光眼患者24小时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更高,出现上述症状。

    晚上看灯光出现虹视这是由于眼压升高,角膜水肿,造成角膜折光改变所致。

    喝水较多一次喝水较多,饮水15~30分钟后出现眼胀头痛,就要注意。

    开角型青光眼与遗传有关,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其子女要留意视力、眼压及视野的变化。此外,如果一只眼已确诊为青光眼,对另一只眼要密切观察。原发性青光眼多数是两眼患病,只不过发病有先有后而已。 周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