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合理用药
编号:10181460
预防非典当十分重视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49期
     鉴于化学药品中,目前尚无有效预防非典的药物,医药界和广大民众都十分重视应用中药预防非典。但如何用好中药,认识不一。有的地方群众自发用药,并曾发生过少数民众过量使用中药,造成多起服用中药所致不良事件。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卫生部等五部委就加强防治非典型肺炎药品监督和管理工作发出紧急通知,强调医疗机构运用中药预防治疗非典,应遵循中医药理论进行辨证论治。卫生部非典型肺炎防治领导小组还专门印发《非典型肺炎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试行)》,正式推荐一批符合中医药理论的预防用药方剂,并要求规范制备剂型,规定适量用药,强调不长期服药。这些合理的技术方案,有利于民众科学使用中药预防非典,并有利于在防治实践中总结出应用中药预防非典的成功经验。

    值得注意避免的是将抗生素类药物用于非典预防的做法。曾一度有人将衣原体视作非典病原,故认定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红霉素、阿奇霉素对非典有防治作用。我国一医药企业为支援非典防治,主动向某杜区捐赠预防非典药品,其中就包括有阿奇霉素分散片剂。应当说阿奇霉素在治疗非典继发敏感致病菌感染时,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但将阿奇霉素由社区掌握,作为预防用药,则不仅不可能产生预防效果,反会导致致病菌产生耐药性等严重社会问题。因此,杜绝健康人群将抗生素作为非典预防用药,应当成为社会共识。

    关于以注射方式应用预防性制剂如丙种球蛋白等,在预防非典指导原则中已明确指出,属无预防效果的措施。这类预防性制剂除丙种球蛋白外,尚有胸腺肽和干扰素。丙种球蛋白含有健康人血清中的各种抗体,因而有增强机体抵抗力以预防感染的作用。但非典是一种新型病毒感染的疾患,由一般健康人血中提得的丙种球蛋白不可能含有此种特异抗体,故作为非典预防用药,不可能产生实际效果;胸腺肽是由动物胸腺提取的肽类激素,有一定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主要适用于胸腺发育不全或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目前尚无临床试验证明对任何严重病毒性疫病的传播有预防作用。胸腺肽作为一种生物制剂,临床应用应十分谨慎。有些人在用药后可能出现发热反应,还可能引发荨麻疹、甚至过敏性休克。故临床强调用药前要做敏试验。此类存在潜在用药风验、又无确切效果的制剂,实不应当作健康人群的预防用药;干扰素是一种药理作用很强的细胞因子,它通过增强机体细胞的防御机能而发挥抗病毒作用,是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有效治疗药物,但也无临床试验证明干扰素可预防严重病毒性疾病的传播。因此,干扰素注射剂用于一般健康人群则是不必要的。健康人群使用干扰素注射剂后,少数人有可能引发“流感样综合征”,表现发热、畏寒、头痛、肌痛等全身不适症状,甚至可能引发低血压反应。这些不良事件的发生,可能干扰群众的正常生活,不利非典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曾繁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