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特别报道
编号:10182545
药厂难言因SARS得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此次非典疫情将增加国家有关部门对中药材市场的监管力度,有可能建立一套相应的限价制度。

    自从“非典”出现以来,有关各种药物能够预防非典的消息不断出现,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一些常见药物、中药保健品的抢购。对比非典对旅游、餐饮、交通等行业造成的冲击,制药企业能一枝独秀吗?事实并非如此。

    ■ 病人消失了

    “我们的产品早就脱销了。”云南绿A集团北京分公司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云南绿A集团的主要产品是保健品——绿A牌螺旋藻,由于这种产品在功能中开列有免疫调节一项而成紧俏商品,甚至在绿A自己开设的专卖店中,供货也时断时续,为此和顾客之间纠纷时有发生。

    “螺旋藻的藻粉原料销售得更好,我们的原料供应部门4月份已经完成了全年的任务。”这位人士说。绿A集团在云南程海建有世界上最大的螺旋藻生产基地。几年以来,由于世界螺旋藻市场供大于求,螺旋藻藻粉原料和保健品价格一路下滑,而现在,形势出现了逆转。
, http://www.100md.com
    但是,让绿A高兴的只是在原料和保健品方面,其药品销售业绩却让人大吃一惊。同样是用螺旋藻制成的药品施普瑞,去年全国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现在却遭到了重创。究其原因,由于害怕传染非典,医院就诊人数剧减成为主要原因。“我们进入的一些医院,原来每天4000多人的门诊量,现在还不到200人,你说药还怎么卖得动?”这位管理人员说。

    其实这种现象在制药企业中非常普遍。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在中国建有5家工厂,2.78亿美元的投资,产品范围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以及疫苗三个领域。葛兰素史克人士估计,由于病人的减少,最近公司的处方药销售将有下降。虽然非典是一种侵入呼吸系统的传染病,但是针对呼吸系统的药物销量也不会显得乐观。去年上市的呼吸系统药物舒利迭的产品经理表示,今后一段像舒利迭这样治疗慢性疾病的药物销量肯定将下降。

    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影响了一些药品的上市,这意味着企业将推迟从自己的产品中受益。

, 百拇医药     ■ 谁受益?

    4月下旬,两种干扰素α2b和ω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通过绿色通道进入临床,这促使股市上出现了一批“干扰素”概念。这些被追捧的概念公司包括北生药业(600556)、中新药业(600329)、双鹤药业(600062)、哈药集团(600664)、丽珠集团(000513)、海王生物(000078)、大连国际(000881)、长春高新(000661)和ST新大洲(000571)等,同时一些中药类股票以及医药流通股票,如同仁堂(600085)、太极集团(600129)、健特生物(000416)、桐君阁(000591)、九芝堂(000989)、国药股份(600511)等也引领了整个医药板块的上涨,这似乎成为制药企业受益于非典的证明。

    4月底,这种概念的炒作告一段落。先是生产α2b干扰素的海王生物发布公告澄清自己的产品获得SFDA批准是谣传,随后中新药业下属华立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因虚假宣传被SFDA查处,最终,只有双鹤药业参股的远策药业有限公司和军事医学科学院五所两家,成为真正获准产品进入临床实验的赢家。
, 百拇医药
    面对制药企业的炒作,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办公室龚相君女士表示,除中药以外,只有两类药品的生产企业可能因非典而出现销售增长:一类是生产增强免疫力产品的企业;另一类是生产抗生素的企业。

    “除这两类药品的生产企业以外,其他的企业会受到负面影响。”龚说。但是,她指出,像心血管和糖尿病这样的领域,非典的影响应当比较小,因为病人的用药已经十分固定,即使病人不去医院,也会到药店买药。

    ■ 价格困境

    中药企业表面似乎能在非典战争中赢得较大利润,但是,自从媒体公布了有关专家推荐的治疗非典的中药方以后,中药材市场有关药材的价格一路飞涨,价格翻番。由于中药材的特殊性,国家对中药材没有像西药那样限定价格,却对销售的一些中成药限定了价格,这导致中药生产厂成本过高,利润微薄,有的甚至亏本销售。

    北京一家中药生产企业—北京长城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人士指出,虽然原来公司生产板蓝根,但是现在这一类中药的原料价格上涨了十几倍,最终公司只好因为成本太高退出了生产。对于其他的清热解毒产品,他认为销售也不乐观,因为现在的药店已经与医院一样变得顾客寥寥。
, 百拇医药
    中国药材集团总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非典疫情将增加国家有关部门对中药材市场的监管力度,有可能建立一套相应的限价制度,同时为避免药材市场出现巨大波动,向媒体公布中药药方的做法也将变得格外慎重。

    提高免疫力的药品主要是生化药品,“但是,生化药的产量并不是光通过加班加点生产就可获得增长的。”龚相君说,“比如说胸腺肽。”

    5月9日,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国生产胸腺肽的企业进行了摸底和专项监督检查,并公布了批准生产胸腺肽的企业名单。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成为获准在北京生产胸腺肽的6家制药企业之一,其总工程师郎富和告诉记者,胸腺肽的产量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上游的动物资源,他们公司的产品就取自于内蒙养殖的牛。也就是说,由于资源有限,生产线远不能开足马力。

    除了胸腺肽这一产品以外,郎富和表示北京四环制药的其他产品受大环境影响,最近销售都不理想。
, 百拇医药
    丽珠集团是国内生产γ干扰素的重要厂家,同时也是抗生素生产大户(2001年销售额占公司1/3),但是,非典带来的需求却没有想当然地使公司的药品销售大幅上扬。“刚开始时(去年广东发生非典疫情后),人们购买了不少罗红霉素,但很快政府发布结论说这种那种抗生素对预防没有效果,人们变得理智了,销量很快跌落下来。”丽珠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称。显然,国家不时澄清各种药品对于非典病毒的效果,使药品市场的虚火烧不起来,切断了药价上涨的根源。

    对于丽珠来说,最近抗生素的需求反而减少了。这位人士指出,过去有点小病打点滴很普通,现在人们往往乐意在家扛着而不是去医院,导致销量大减。此外,丽珠的主打产品——丽珠得乐、丽珠肠乐(这类消化道产品2001年的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21%)也因购买者减少而销量下降。 -财经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