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896
胰岛素分解酶可能与阿兹海默氏症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的一项新研究指出,分解胰岛素的酶含量过低会导致罹患阿兹海默氏症的风险增加。

    这是首次有研究显示阿兹海默氏症与酶insulysin之间的关联。该研究报告已经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上。

    研究人员在研究缺乏insulysin基因的老鼠时,发现了这个酶不只会分解胰岛素,还会分解贝他淀粉体(amyloid-beta)胜肽。主持该研究的内科医学助理教授Bonnie Miller博士指出,“令人兴奋的是,这项研究显示出了导致阿兹海默氏症的新机制——胰岛素与贝他淀粉体竞争数量有限的胰岛素分解酶insulysin。”

    最重要的是,即使insulysin的活性只有下降一部分也会导致贝他淀粉体在脑中的浓度升高,而高浓度的贝他淀粉体浓度会导致阿兹海默氏症。该中心血液学主任Dwain Thiele博士表示,“这等于找到了另一条调节贝他淀粉体胜肽数量的路径。下一步就是使用这些动物探讨如此是否真的会导致阿兹海默氏症的风险增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