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80911
新发现的两种吸烟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新的研究发现,吸烟还有两种新危害:

    (1)吸烟引起血脂水平升高和脂蛋白分布的变化。包括总胆固醇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比率升高,后者系预测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一项重要指标。研究还发现,被动吸烟的青少年上述比率也增高,他们也有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

    (2)根据美国圣路易大学医学中心的对比研究指出:吸烟是缺血性视神经前部病变导致视力突然下降的一个显著危险峰因素。这是由于吸烟有增加纤维蛋白源的倾向,血小板凝集力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和血管收缩性增加,使视神经供血减少所致。这种缺勤血性视神经病变的常见症状包括视物质发暗、模糊,单皮肤上或下半视野缺损,甚至全盲。值得庆幸的是只要人们立即戒烟并坚持下去发生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危险性变会急剧下降,甚至与不吸烟者的该 病发生率无什差异。

    中国吸烟与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