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180921
Ct及磁共振在脑卒中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CT是电子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的简称。CT是1972年推出的新型高科技检查仪器。它利用多个X线球管排列成圆圈状,在同一时间内,用X线拍摄不同部位的头颅图像,然后经电子计算机处理,成为一幅幅头颅断层图像,由医生来观察和确定颅内的病变。它的特点是无创伤,图像清晰,价格也较合理,所以是非常实用的辅助诊断工具。

    脑出血在CT片子上可见一团高密度的病灶(白色团块),位置很明确。蛛网膜下腔出血在CT处子上往往在颅底部分或脑沟部分有高密度病灶。而脑梗死或脑栓塞时,CT片子上看到的和出血恰恰相反,是一团低密度病灶(黑色团块)。

    所以,CT可对脑卒中病人可以做出定性(即是缺血性卒中,还是出血性卒中)、定量(即出血量的多少,梗死范围的大小)和定部位的诊断。这不仅对指导治疗有益,而且还可以判断病人的病情发展、转归等都有价值。同时,尤其是可以早期发现高血压病最常并发的脑缺血部位小,而又没有明显临床症状的小的脑梗死,医学上称之为腔隙性脑梗死,为早期有针对性地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磁共振的简称为MRI,是继CT后最先进的影像技术。其也可检测脑部的病损如脑梗死、脑出血等。脑梗死在起病l小时就可能显示皮质表面和后颅凹的梗死。起病6小时后的梗死几乎都能被磁共振显示。对于脑干内小的血肿或血块已变为和脑组织等密度时,磁共振的诊断比CT可靠。

    但上述两种诊断技术均不是常规检查技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的放矢地进行,千万不要擅自作主张,以免造成卫生资源的不必要的浪费和给病人及家庭带来经济负担。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