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80926
现代人渴求情感小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时下流行一句话:奔小康。而一位小富起来的广东商人做了更具体的补充:小康也包括感情生活。此君29岁,单身。他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说,现在的愿望是找个漂亮温柔的老婆,没老婆怎么小康啊。

    是啊,人只在物质上达小康是不够的,还要精神、情感达小康。说起来,一个男人要娶老婆并不难(女人嫁夫也一样),难的是既要漂亮又要温柔。这就是一种理想吧。男女结缘,彼此感觉满意,那才会夫妻感情好,也才会达到情感小康。可问题是,人不是一样东西,他会变,昨天你还觉得她漂亮温柔,今天忽然发现她不那么漂亮温柔了,于是又感觉遗憾了。所以在今天,要情感小康比起要物质小康更难。似乎越是物质小康了,情感越是不能小康。

    假如要搞个私下询访,让已婚人士实话实说,我不知道能有多少人会在“情感小康”上打“勾”。而这道题要我来答,举笔时也还是要紧张无措,虽然我承认我和丈夫是感情比较好的,但我们却也经常争吵,闹得很僵时甚至有过分手的念头。回过头想想,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全是鸡零狗碎的小事,竟会在不经意间彼此击伤。冷静时我们会感到很无聊,我们会流着泪相互拭伤。然而我们不能控制情绪发作时的再伤害。生存并不轻松,我们多想在爱人那儿得到或给爱人一些抚慰,可是,越是亲近的人似乎越不知应该怎样珍惜。

    我想起一个女友,她和丈夫看起来是非常幸福美满的一对,从不吵架,夫妻恩爱,孩子聪明,可一次她和我聊起丈夫时却哭了。她怀疑丈夫有外遇,丈夫不承认,在家依旧对妻子好,没有异样。但她就是有感觉,却又拿不准,她非常悲凉地自嘲道:可能我脑子有毛病了。

    变得多疑也几乎是现代人的一种病症。世界太花了,便易患色盲,我们一边找寻,却一边又在丢失,我们都在渴求着某种东西,但谁愿先为之付出?人越变得聪明,收获一份珍贵的情感越难啊。台湾女作家李碧华想必是看透了,才说:过上等日子,享下等情欲。可是,只拥有美丽的房子、轿车,而没有丈夫没有男友没有情人,却叫同样是台岛女作家的亦舒深感人生虚无。有钱没情感依托,或者反过来,都是缺憾哪。

    我们也许是可以把缺憾降到最低点的,物质和情感不是对立的,我相信生活中有相当多夫妻已将这两样东西美美地握在了手中,这缘于他们的努力。而另有一些人不愿在婚内花功夫,当情感空虚时便将心思外移,在婚外相遇了“知音”,以为获得了爱的甘霖,能浇润干渴的心田。婚内不足婚外补,个人的情感小康似乎是达到了,可是婚姻却开始动荡了。

    其实,外面的浅水哪能解渴?久之还可能背上沉重的包袱。破釜沉舟是需要勇气的。此时的你很可能已明白那份偶拾的情感已变了颜色。还上哪儿去寻觅情感小康?上下求索,还只能在你的爱人那儿下注。当年老色衰,也只有你的老伴儿能扶着你走完最后的路程。不然那广东商人怎么会说,找个好老婆才是小康啊。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