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正文
编号:10180934
王陇德讲话当前控制SARS关键环节与工作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5月21日:

    温家宝总理最近多次充分肯定了这段时间我们卫生战线在SARS控制工作中的成绩。他高度称赞广大医务人员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表现出的临危不惧、舍生忘死、顽强拼搏、救死扶伤的高尚革命情操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但他也指出,当前疫情形势,特别是华北地区,仍然比较严峻,目前的防治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要求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SARS防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要把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项部署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这样才能始终掌握主动权,使疫情得到控制。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关键要看效果,看发病率是否下降,病死率能不能降低。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SARS控制的重要指示,我从专业技术和管理的角度,提出一些有关SARS控制的观点,供同志们参考。

    遵循科学原理掌握流行规律

    SARS是一种传染病,既然是传染病,就应该遵循传染病流行的一般规律。传染病流行有三个环节,即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只要我们在这三个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上能采取得力措施,传染病就能得到有效控制。分析SARS的流行病学特征可以看出,它既符合传染病一般流行规律,又有它自己的流行特点。目前,在减少SARS易感人群上我们没有什么手段,因为我们没有疫苗,不可能建立起大面积的免疫屏障,所以,易感人群数不可能降低。就传播途径来说,SARS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一样,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特征:一个是通过空气传播,传播途径最短,传播最容易实现。因此,这种传播是广泛存在的,在传染源的周围,常常发生许多继发病例。第二个特点是,直接切断传播途径的效果甚小,也就是通过切断传播途径在控制呼吸道传染病上的作用不大。

    通过这一段我们对SARS流行规律的了解,SARS的传播,基本符合呼吸道传染病的一般流行规律。但SARS也有它自身的特点,那就是绝大部分传播是非常近距离的飞沫传播。我们作过一些流行病学分析,发现像在飞机这样的密封舱内,被感染的基本是病人同排的旅客或者是该客舱的乘务员。前一段医院的防护条件不完善时,近距离地抢救人员很多被感染,而在稍远距离协助抢救的人员未感染。因此,比较远距离的传播似乎很少。在这方面,SARS的传播力远比白喉的飞沫核传播和结核以及炭疽芽孢借助尘埃传播要小得多。这样就使我们能够在切断传播途径上做些工作。因此我们强调通风和防止近距离地与SARS病人或疑似病人接触,是比较有效的预防方式。但就SARS这种特殊疾病来说,最有效的控制传播方式,是控制传染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