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 正文
编号:10180938
中国《新闻周刊》:SARS救命药还要等多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医业网
     《中国新闻周刊》2003年第16期5月21日:

    关于疫苗和特效药,在SARS中煎熬的人们又被时好时坏的消息折磨着神经。全球多家处于研究最前沿的权威机构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的消息,并不乐观,但愿它不会使你太过悲观

    在网上评论区,网民对两条有关SARS研究的新闻的反应颇有意思:一条新闻是说有国外科学家认为,最终研制出疫苗、彻底控制SARS大约需要7~12年。一位网友在“吸”(倒吸一口凉气)之后打出一连串感叹号。

    另一条新闻是上海某研究机构称一个月后可以研制出疫苗。一位网友评论:“MD,这么快搞出来的东西,我可不敢用,天知道它有什么副作用?”

    疫苗出现得太快和太慢都令人不放心。从一个月到12年,学者估计的时间差距未免太大了。到现在为止,还真的没有哪一个科学家能够确切地告诉我们,人们什么时候能够用上SARS特效药或者疫苗。

    让我们一同去国内外最“牛”的几家SARS疫苗、药物研究机构,以及最具有科研实力的生物制药科技公司,看看他们各自的进展。

    荷兰Erasmus大学:1至几年

    “目前的研究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对于病毒的实时检测技术,一个是抗病毒的技术。就目前而言,如何更快速且准确地诊测仍是一个难点。迄今为止,出现症状后的三天内,病毒检出率基本为零,说明我们还要对检测方法和检测试剂作进一步的改善。”Erasmus大学SARS研究专家奥斯特豪斯博士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

    奥斯特豪斯博士认为,今后可能比较快地取得成果的是对病毒起一定抑制作用的制剂,“但具体什么时候这种药物的研究才能取得成功还很难说,要进一步说何时投产并大规模临床应用就更加困难了。”

    对于疫苗的研制状况,他只能粗略地估计:最终疫苗的出台可能还要等上1至几年的时间。

    加拿大癌症研究中心:无法预测

    “我认为我们必须随时注意的其中一个问题是,事实上,我们对于SARS病原还没有一个最为确定的证据。我认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因为很可能是其他一些未知病毒在起作用,或者是它们与现有的已知病毒共同起作用。我不认为这个问题已经有定论。现在的结论也只是其中的一种可能,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确定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