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0993
德国从小培养儿童卫生习惯 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新华网
     新华网5月22日消息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人们亲眼看到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的极端重要性。如何保持清洁的环境?新华社驻德国记者郑汉根介绍德国的经验:

    在德国,处处都能感到自然环境的优美。清洁的环境来自法律的规定,更重要的是大多数民众都有很强的社会公德意识,环保和公共卫生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德国是个“法网恢恢”的国家,处处是法,这也体现在环保上。仅“垃圾”一项,德国就共有三十多种相关法律,包括垃圾运输、垃圾处理、化学垃圾处理等6大项,若干小项。再比如动物的饲养,除了总的法规之外,各种动物的饲养又各有专门法规,以符合环保以及人类健康的要求。

    如此名目繁多的法律法规,本身并不能自动保证良好的社会和自然环境。德国良好的社会风尚的养成,从根本上来说,靠的是民众的自觉和修养。

    德国无论政府还是民间,都有着强烈的环保意识。每个政党都把保护环境作为重要纲领之一。他们必须这样做,因为环境政策的好坏是竞选得票多少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民间,活跃着数量众多的独立自发的环保组织。
, 百拇医药
    自觉注重公共卫生已经成为德国民众性格的一部分,大部分民众举止都很有修养。在街道等场所,行人需要扔垃圾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是寻找附近的垃圾箱。随地吐痰的恶习在德国更是从来看不到,想吐痰的人,也会临时吐在手帕或卫生纸里,包好后扔进垃圾桶。一次,记者参加德国朋友在柏林一公园里举行的烧烤活动。人很多,吃了很多东西,但看不见有人在草地上乱扔吃剩的骨头等垃圾。每个人都小心地把垃圾放在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里。烧烤结束后,大家还一起收拾现场,把不小心丢在草地上的垃圾清理走,留下绿莹莹的草地。

    另一个重要的公众场所————厕所————也总是很清洁,就连野外公路边上的一些比较简易的厕所(这些厕所很少有清洁工打扫)也极少看到有肮脏的模样。在大便过后,人们也必然会冲洗停当了才出来。

    德国烟民们也能做到在非吸烟场合不抽烟。在列车里,烟民们会自觉进入允许吸烟的车厢里。如果你是讨厌抽烟的人,只要进到禁止抽烟的车厢,必然会太平无事。
, 百拇医药
    在德国公共的饮食场所,也大都清洁而且秩序井然。在公共食堂的就餐高峰期,人们都安静地排队等候买饭,不见有插队的人或争先恐后的场面。在用餐之后,每个人都会小心翼翼收拾好餐巾和餐具,放到大托盘里,然后把托盘放到专门放置待清理餐具的架子上。如果有人不小心把食物或者汤水等洒出来,他一定会自己清理好现场,留下一个同样清洁的地方给下一位就餐者。

    德国人公共卫生习惯的养成,是从小教育和受熏陶的结果。德国各州独立负责教育事业,但法规大同小异。记者了解了许多州的有关教育法规,发现都有类似的条款:学校有责任引导学生们树立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意识。比如下萨克森州的幼儿以及小学教育法就说,幼儿园和小学要“培养儿童的社会责任感”。该州还把环保意识教育作为跨科目的教育目标,各种学校、各门学科都要或多或少同环保教育相联系,并引导学生进行环保实践。在学校里,与环保有关的活动是学生课外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社会也鼓励青少年进行与环保相关的创造。(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