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中医药治疗
编号:10181013
辨证施方选中药 预防非典勿盲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周平安 王玉光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非典型肺炎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技术方案》)发布后,对于指导医务人员及广大群众应用中医药方法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虽然技术方案推荐了多个处方,明确了各处方的主要功能,特别强调要在医师的指导下合理应用中医药预防方法和措施,要区别不同情况选择中药预防处方,但此方案所推荐的部分方药在服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副作用,如服用以补益正气为主的汤剂后出现燥热、口干、口渴、口舌起疱生疮等内热症状,用清热解毒药物后也有胃痛、腹泻、食欲不振等等。对于目前某一地区或者数千人乃至数万人应用一两个协定处方的现象,我们认为应该马上予以纠正。同时也必须重视应用防治非典中药时可能出现的毒副作用。

    疫毒与机体相应的脏腑组织之间存在着特异性定位关系,如SARS病毒作为一种疫毒,是本次非典型肺炎的病因,在疫毒流行期间,“无论老少强弱,触之者即病”,说明邪气的强传染性,因此,预防必须有其明确的针对性。
, 百拇医药
    中医预防疾病必须遵循中医的基本规律,在重视病因、邪气的同时,作为一种非特异性的预防手段,要发挥中医的优势,区别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体质而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而本次非典型肺炎的防治重点则在于易感人群的辨证施防。综合自非典发生之后的预防方药,大多有三大类中药组成:清热解毒类、益气养阴类、健脾祛湿类,主要是根据病邪特点及药物的药理性质选用,而忽视了对于不同体质、不同地区的因人、因地的辨证施防。尤其要强调的是清热解毒类中药,体外试验抗病毒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中医治疗病毒性疾病的核心在于辨证论治。

    本次非典时值春季,阳气上升,天气由寒转温渐热,因此偏阳盛体质之人容易感受疫邪,阳盛体质应服用以清热解毒为主的方药,而阴虚阳亢内热体质者则应服用滋阴清热类方药,对于儿童、脾胃虚寒或有慢性胃肠道疾患者则禁用。非典发病基本局限于肺系,天气变化无常,疫邪易乘虚入侵,素体气虚、阳虚人群则应服用益气固表类的方药,增强肺卫的固护作用。而阳盛及阴虚体质者、大部分高血压、脑血管病患者则慎用。根据非典“疫毒夹湿”的特点,素体痰湿与湿热的群体则应用一些芳香辟秽清热化湿方药为佳。
, 百拇医药
    中医重视不同地区地理条件、相应气候以及居住条件等环境因素与发病的关系,呼吸系统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北方以外寒内热表里同病居多,而南方则以温邪夹湿多见,本次非典广州经验也认为与湿邪相关,随着节气的更移,北方尚应加强清热的力度,辅以化湿,而南方则应着重于祛湿清热。各地应该根据本地地理以及饮食起居等特点指导中医的预防。

    根据我们历年来防治流行性感冒的经验,现代医学多种慢性疾病在流感流行期间发病率死亡率均较高,在非典爆发期,一定要高度重视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血液病及癌症等特殊人群的预防,如慢性咳喘病人应服用补益肺脾肾类、冠心病病人服用益气活血类、糖尿病病人服用补气养阴类、血液病人服用养血补血类的中成药,均会有一定的防护作用。

    中药无毒副作用的说法无科学根据,近十年来有关中药过量长期应用导致中毒及严重毒副作用的报道屡见不鲜。对于特殊年龄段的人群必须强调用药的剂量与疗程,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减量服用,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服用中药预防处方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对中药预防处方中的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服用预防中药后出现毒副作用主要原因是药物与体质不相对应,或用药量大,以及疗程过长。普通健康人群无必要服用中药预防。对于接触非典病人及疑似病人者,应该在隔离的同时根据上述原则服用预防中药。对于可能接触者如公共服务人员等也应服药。用药疗程也应该在3~5天左右,没有必要无限期使用。

    总之,预防非典无通用处方,药物选择应当个体化,最好是在执业医师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选择药方,不要盲目地服用中药。

    (本文作者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