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1086
徐州发现5座1900年前的家族古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1日电 经过近两日的发掘,考古专家在江苏省徐州市西南郊杏山子村发现5座1900年前的家族墓葬,分别属于唐、东汉两个朝代。

    20日上午10点多,一市民在杏山子经济开发区取土时,地表出现了几个连成一排的有规则的痕迹,有的地方还有红砖的碎块,在地表的南部已经有一个裸露在外的洞口。得到这个信息后,考古人员立即赶往现场。经过勘察,考古人员判断在这片面积近1亩的空地上,至少有5座古墓,其中南北向两座,东西向3座。

    发掘现场的南部,是一个典型的南北向唐代船形墓。此墓非常精致,墓室前面是窄长的青砖铺成的甬道。甬道和墓室间有台阶相连,墓门是由按照“人”字型交叉的石砖砌成,墓室内方砖铺地,两侧还有排水沟。墓顶巧妙的利用力学原理,用方砖砌成拱形,使此墓历经千百年的风雨和泥土砖石积压而毫发无损。从此墓挖掘出一具完整的、身长不足1米的小孩骨架,墓内没有任何陪葬品。

    发掘现场的东部,3个大小不一的东汉墓依次排列,自南向北分别被标为1、2、3号墓。3个墓穴均为东西向,规模自南向北呈逐渐增大趋势,均带有典型的东西向排列、石头封堵等明显的东汉葬式特点。1号墓全用红色楔形砖垒成,出土了十几枚五株钱和一把小铁刀。2号墓两侧全部用精美的太阳纹方砖堆砌,出土了一面羽人神兽四乳铜镜,此镜小巧精美,折射出东汉高超的冶炼制造技术。3号墓的规模最大,显示出此墓主人地位最高,在这座墓里,出土了猪圈、磨、灶、坛、壶等与实物非常相似,只是比例较小的冥器,从而进一步印证了汉代“灵魂不灭”的思想观念和发达的陶器制造业。西侧的一座古墓俨然被盗,具体属于唐朝还是东汉,目前尚无定论。

    据考古人员介绍,汉代有“聚族而葬”的特点,在徐州铜山新区的樵村、圭山曾出土过典型的家族墓葬群,尚未发掘的簸箕山,也是一个家族的墓地,这些家族墓葬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等级分明,平地上的按方向排列,山头上的则是辈份最高的占据山顶,其他人则依次往山下排列。(肖昌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