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1412
乳腺癌家族史不增加子宫内膜癌发病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9期
     本报讯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Kazerouni等进行的一项历时20年的研究表明,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患子宫内膜癌的危险不会增加。(J Med Genet 2002,39:826)

    目前已经明确,激素和生育是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但是这两种癌之间遗传上的联系尚未建立。Kazerouni等调查了两种癌的家族间的联系。

    该研究共纳入37500名妇女,这些妇女参加了一项美国全国性乳腺癌普查计划。在其后的随访中(1979-1998年),研究者收集这些妇女亲属中乳腺癌史的详细资料,后者包括诊断时的年龄,单侧还是双侧乳腺癌。

    648例参加者被诊断为子宫内膜癌,研究者对这些妇女的绝经期状态、种族、既往乳腺癌史等因素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乳腺癌妇女患子宫内膜癌的危险增加30%。没有证据显示子宫内膜癌发生危险增加与他们一级或二级亲属患乳腺癌有关,这表明,遗传因素所起的作用很小。

    他莫昔芬(TAM)是广泛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的药物,该药可增加子宫内膜癌发生危险。尽管Kazerouni认为,乳腺癌患者患子宫内膜癌的危险增加30%可以用该药的使用来解释,但他承认,在该研究中,并未对TAM进行对照研究,因为该研究中的大部分数据是在TAM作为辅助治疗尚未被广泛推广的年代收集的。

    St·James大学医院的Duffy认为,过去关于乳腺癌家族史和子宫内膜癌危险增加之间关系的文献报道结果很不一致,但本研究亦不能提供一个最终的结论性答案。该研究在设计上还有许多令人困惑的地方,例如,究竟有多少基线时患有子宫内膜癌而被排除在外的妇女后来发生了乳腺癌?究竟又有多少人在患乳腺癌后又发生了子宫内膜癌?, 百拇医药(赵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