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1428
口罩是最佳SARS防护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9期
    

    本报讯 香港一项病例对照研究结果显示,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可以为暴露于SARS的医护人员提供最佳防护。手套、防护服和洗手加在一起的防护效果都不如口罩。(Lancet 2003 361∶ 1520)

    该研究领导人、香港皇后玛丽医院微生物学家Seto认为,飞沫传播可能是SARS传染的主要途径,佩戴口罩(外科口罩及N95口罩)的医护人员对SARS的防护能力比未佩戴者高13倍。他说:“口罩是防护的基本措施。我们的研究结果正好与飞沫传播途径相吻合,因为飞沫主要在面部水平。”

    研究人员比较了13例感染SARS和241名未感染SARS的医护人员采取的防护措施,这些人都曾暴露于11例SARS患者。研究结果显示,在采用了所有4项防护措施的69名医护人员中,无一例被感染,而所有被感染人员都至少忽略了其中一项(P=0.0224)。

    除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之外,合用其余3种防护措施不能有效防止SARS感染。尽管佩戴外科口罩或N95口罩(P=0.0001)或手套(P=0.006)、洗手(P=0.047)的医护人员的感染率都比不用这些措施的少,但逐步kogistic回归结果显示,仅是否佩戴口罩存在显著性统计学差异。

    Seto认为,纸口罩不具备防护能力,他说:“纸口罩容易被唾液润湿,从来都不推荐用于预防飞沫传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