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82549
质疑“平价”药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一直以来,药品价格都是药品零售行业里谈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而平价药房的出现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老百姓希望买到廉价药品的要求。但笔者认为,平价药房的许多做法、口号等都有欠妥之处。

    薄利多销实不可取

    老百姓希望买到廉价的药品,实行平价确实满足了老百姓的这个要求,但药店不是慈善机构,而是盈利实体,降低价格就意味着要增加销售额,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企业自身发展所必要的利润和积累。如果是一般商品,用薄利多销的手段吸引原本并不打算购物的顾客掏钱购买,并且让原来打算少买的顾客多买,倒也无可厚非,可药品是应该在需要的时候才购买的特殊商品,如果老百姓买了过多的、暂时用不着的药品储存在家里,势必带来隐患:其一,如果储存不当,容易引起药品变质;其二,由于我国老百姓的用药知识普遍不足,如果药品放至过期而不知晓,服用后很容易造成药源性疾病;其三,丢弃过期药品也是一种浪费,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的药品浪费数目是惊人的。因此,笔者认为,药品的薄利多销在某些时候也是一种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行为。

    开架售药存在隐忧

    药品平价超市除了因为价格便宜而吸引了众多顾客外,其不错的购物环境也是人气较旺的一个原因,但由于大多数药品平价超市采取的都是开架售药的方式,即顾客像在超市那样自选药品,然后在收银台付款,于是就出现了隐患。顾客在选药时,对于所选药品在使用时的配伍禁忌等问题,难以得到正确的指导;而在顾客排队等待付款的情况下,让收银员为顾客提供用药指导显然不现实,可见,药品平价超市在药学服务环节上的疏漏使得顾客使用所购药品的安全性大打折扣。

    "假一罚十"提法不妥

    针对有些地方的消费者较为理性,"一分钱一分货"的想法较为顽固的情况,有些平价药房打出"假一罚十"的口号,以此达到吸引更多顾客的目的。决心是好的,只是提法不妥,因为一旦售假,就不是罚十所能解决的,按照《药品管理法》,那是犯罪。因此,笔者认为,"假一罚十"是一种逃避罪责的态度,将其用于表明自己店中药品价廉物美的做法实不可取。

    降价幅度夸大其辞

    此外,一些平价药房打出了比国家最高零售价低百分之多少的口号,其实,跟进降价的药店在价格上并不比平价药店高,总体上相差不大。而平价联盟成员最初挑起价格战的某些做法,以及竞争对手中一些有实力的企业联手封杀的做法,却颇有一种欲置对手于死地的意味。然而,随着我国药品分销领域的放开,如果国内药店在相互竞争中损耗太大,将为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可乘之机。事实上,企业要做大做强,除了吃掉竞争对手之外,目前似乎更流行强强联合的做法,国内的药店应多从这一角度着眼。-医药经济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