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1028
聚焦非典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健康报
     非典肆虐,人们对能起预防作用的疫苗有着太多的期盼。针对目前疫苗在短期内即可造福人类的说法,专家们认为,期望在短短几个月内就有安全性、有效性都很理想的疫苗问世是不太现实的。作为一种生物制品,国家有着严格的规程对疫苗的研发、生产、接种等进行规范,而且还要经过反复的科学实验(如毒性试验、临床试验等)和权威部门严格认证。尽管国家SDA已经开通了绿色通道,承诺快速审批,但审批内容不能简化,而且客观规律决定了合格疫苗最快也要1年左右的时间才可能面市,而通常情况是3~5年或更长时间。至于更为理想的基因工程疫苗,所需时间可能会更长。

    目前看来,最早出现的疫苗可能是灭活疫苗。将来面市的灭活疫苗是否有效,安全性怎样都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专家们特别强调,由于疫苗的使用对象是健康人,所以安全性尤为重要,如果不能做到万无一失,不可草率应用。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军事医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马清钧研究员告诉记者,疫苗作为人类攻克疾病的利器,多年来经历了许多变迁,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第一代的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第二代的亚单位疫苗与多肽疫苗,以及第三代的核酸疫苗。其中,核酸疫苗是1993年以后才发展起来的,但由于它具有可以同时产生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并对不同亚型的病原体具有交叉防御作用,构建简单且易于构建多价疫苗,引起的记忆免疫应答较强,比蛋白疫苗稳定、无需冷藏,以及生产成本相对较低等诸多优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现已经有几种核酸疫苗被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马清钧课题组目前正在进行非典病毒疫苗的研制。

    据悉,他们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已构建成功了非典病原的S、N、M抗原的基因克隆,并获得了表达,为疫苗研制提供了基础。他们拟构建三种非典候选疫苗,即DNA疫苗、亚单位多肽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目前正加紧研究试验。

    无论哪种疫苗,它的目标是安全有效,因此不仅仅是按照设计构建成功,更需要通过动物实验和临床验证,确证是安全无害,无毒副作用,同时要观察它的免疫效果与防疫保护作用,并要了解免疫反应的规律,及免疫剂量、次数,何时能产生抗体和细胞免疫反应,效应强度与持续时间及其消长规律,由此确定合适的免疫方案。这些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进行艰苦的工作。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