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防治措施
编号:10181051
防SARS也要走出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姜庆五 赵琦

    研究已经证实SARS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重症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新型传染性疾病。SARS传染性强,病死率较高,已成为近年来人类健康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SARS的出现,使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和疾病控制面临新的挑战。我国人口众多,卫生体系薄弱,人口的流动性强,大力控制SARS有难度。因此,有人将SARS的控制比喻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又有人将此称为一场真正的与疾病抗争的人民战争。SARS的控制,已经成为公民参与的公众行为。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才有胜利的可能。那么,如何尽早获得抗击SARS胜利的呢?

    短期内无法指望SARS疫苗

    大家都希望尽快控制SARS的流行。根据人类与疾病斗争的经验,疫苗与药物是控制SARS流行的重要武器。因此,世界上一大批优秀科研人员正夜以继日地加紧对SARS的疫苗与药物的研究,期望能在短期内将疫苗用于人群SARS的预防,能尽快找到特效的药物投入临床使用。
, 百拇医药
    但是,SARS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其核酸与病毒体的蛋白成分不断在发生变化,香港曾报道分离出6例不同的病毒株,种株间的序列存在差异。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SARS可能存在12种不同的序列组合。不同种株之间是否存在交叉免疫功能,人体是否会在不同的种株之间重复感染等问题目前都缺乏有力的证据证实,这些问题给科学家的研究带来了重大的困难。尽管疫苗的研制是人类控制SARS的最有效的方法与手段,人类也一定能找到有效的疫苗与治疗药物。然而,我们必须冷静面对现实,因为,疫苗与特效的治疗药物的研制,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我们目前对SARS控制的有效手段,只能是以隔离传染源为重点的综合措施,也只有这样,才能迅速控制疾病的流行。与其他传染病一样,SARS的流行必须具备三个环节,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只有三个环节共同存在,而且在一定的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共同作用下,才能形成流行过程。只要采取有效措施,切断其中任一环节,SARS的流行过程就会终止。对一个传染病,只要掌握流行规律、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即使在原因不明,不具备特异性的预防与治疗措施的情况下,也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控制其流行。在当前缺乏有效的疾病治疗、预防手段的时候,迫切需要我们加紧流行病学的研究,尤其是对疾病流行特点、发病机理的研究,为尽快掌握和控制疫情提供有力的依据。
, 百拇医药
    滥用消毒剂反而有害

    一系列关于SARS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勤洗手等平时被忽略的生活小节的重要性,但有些人却过度理解和应用这些防治手段。最近一段时间有些单位整天在大街小巷洒消毒药水,更有甚者一天消毒4、5次,不仅屋内用,屋外用,甚至洒在路边与下水道。一般认为,与传染源有近距离的飞沫接触,才有可能传染到SARS病毒,所以通风是最理想的预防方法。严格讲,消毒剂的使用仅是一种在有传染源可能污染的情况下使用。消毒剂使用不当,不仅没有明显的效果,造成了浪费,反而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消毒剂的种类繁多,应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在专家们看来,不管是家庭还是公共场所,只有在传染源有可能污染的场所使用消毒剂,才能取得消毒的效果。消毒次数过多、浓度过大,超过适当的数量或限度,反而会带来另外的损害。消毒剂一般都具有很强腐蚀性,近日来,不少地方均有消毒剂中毒、被灼伤的报道。

    不要乱用药物与功能性食品
, http://www.100md.com
    目前针对SARS还没有特异性的药物治疗与预防,但是许多人因预防SARS心切,经常性服用一些据称是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或预防SARS的药物。也有商家,借此推销一些库存多年的药物。预防性服用抗菌素、药物与功能性的食品(营养品)不仅不能预防SARS,而且会引起不良反应,会使病菌产生耐药性,导致治疗失败;医学是一门实证科学,治疗与预防的方法,只有被证实的情况下,才能进一步推广使用。尽管目前均认为中药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抵抗力,各科研机构正在加大对传统药物的研究,但是在没有证实其特异性效果的前提下,不易向大众推广。向大众推广没有被证实的防治方法,本身是一种不科学的做法。目前,正在使用的一些传统的汤剂,专家推荐的药方,其有效性仍需验证。迄今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传统的药方对于SARS型肺炎有特异性的预防、治疗作用,国家也没有批准任何一种能预防SARS型肺炎的功能性食品(营养品)和治疗用药。

    应将隔离措施落到实处

    隔离传染源被认为最有效的控制SARS的措施。如果我们能对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采取有效的隔离与医学观察,SARS就不易在人群中传播、扩散。但有些单位却没有真正的将隔离措施落到实处,认为隔离就是不让这部分人与本单位里其他人员接触。对从疫区归来的单身汉不准其回到单位的宿舍与机关,让其在附近自行寻找旅馆实行隔离,这一行为不仅没起到隔离的效果,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人员的流动,为SARS的传播留下了潜在的隐患。世界卫生组织对确诊SARS病人之接触者的处理建议是:“向接触者提供有关SARS的信息;做积极的医学观察10天,由公共卫生人员每天访问或电话询问,每天记录体温。如果接触者出现症状,应该在当地适当的医疗机构做诊断。”住在单位的单身人员,单位应承担责任,开设能让单身人员生活的空间。不让其进入单位,而让其进入社会,其危害更大。
, 百拇医药
    过度恐慌只会降低抵抗力

    所有高危病原体或疾病(如英国疯牛病)的爆发都有两个大影响。一小部分人感染上疾病,一大部分人被随之而来的惊慌袭击。虽然现在不能用谈“非”色变来形容人们对待SARS的心态,但是社会上确实有一些人陷入了对SARS的过度恐慌之中。如在马路上行走、骑车时都戴着口罩;不敢跟人说话;见人就躲开;有病不上医院就诊;道听途说地找一些药方来服用;战战兢兢地去求神拜佛,以寻求心理上的安慰等。这种恐惧源于对SARS的不了解,导致出现“过度担心”。而过度恐慌会降低人群的抵抗力,反而加大了感染SARS的危险性。因而应重视舆论报道的正确导向,加强对常规防护知识的宣传,避免人群过分恐慌的产生。在控制SARS过程中,为避免出现“SARS恐惧综合征”,需要心理学家与社会学家参与,与医疗卫生界人员一起参与SARS的控制与预防。

    夏季也不能放松警惕

    最近社会上有传言,SARS病毒不能在炎热的环境中存活,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回升,疫情将很快得到控制。最新的研究表明,SARS病毒能够在粪便、尿液中存活,存在通过消化道传播的可能。一旦这一传播途径被证实的话,随之到来的夏季反而会加大疫情控制的难度。天气逐渐变热增加了人口流动以及室外活动,而且夏季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再加上天气炎热,人群自身消化道的抵抗力下降,均给病毒入侵制造了有利条件。但是如果能够注意个人饮食卫生、注意勤洗手,加强自我保护,做好通风等,还是能够有效地预防此病的。理论上认为,消化道传播的疾病比呼吸道传播的疾病更易控制。

    5月是整个SARS防治的关键,在目前防治SARS严峻形势下,一定要以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积极防治SARS。把握住科学的方法,正确合理的引导广大群众投身到SARS的防治中,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取得控制SARS的成功。

    (本文作者单位: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