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1080
疫情是这样造成的⒂中国为何又输在基因测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医业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2003年5月22日:

    5月1日,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网站刊登了两篇沙斯病毒基因组序列的研究论文,一篇由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科学家为主,并有美国、荷兰和德国科学家参与完成;另一篇则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癌症研究署基因组科学研究中心为主完成。

    不知道读到这两篇论文,眼睁睁看着这一研究的优先权旁落时,中国从事基因组研究的科学家有何感想。因为这两篇经过同行评议的论文的发表,不仅说明科学家弄清了引发沙斯的“元凶”——冠状病毒,而且宣布沙斯病毒基因组序列战结束,中国科学家败北。

    其实,中国完全有可能,也有能力在沙斯病毒基因组的测序上拔得头筹。这不仅因为第一个沙斯病例发生在中国,中国科学家有近水楼台之优势,而且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曾承担人类基因组测序的任务。虽然仅占总量的百分之一,但该所是全球基因组科学研究的六个中心之一。

    参加过国际水稻基因精细图项目和其他多个国际合作项目,该所名扬海外,经验丰富。用该所副所长汪健的话来说:“沙斯病毒测序分析只不过是以前工作的百万分之一,就像咬过石子的牙齿再咬豆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