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1081
慢半拍连败两阵“垄断围城”困惑我抗非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医业网
     《财经时报》2003年5月18日:

    在一系列研究发现和科研成果中,中国的科学家似乎都落后于世界同行半拍;从SARS开始侵袭阶段,中国大部分研究机构无法参与共同研究,到目前趋于蔓延的“研究运动”,暴露出体制弊端。

    2003年4月20日晚上,当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找到因为搬家失去联系的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陈凯先院士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路甬祥用了45分钟的时间向他紧急下达了任务——迅速展开研究,寻找战胜SARS的药物。

    21日零点左右,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沈竞康博士接到了陈凯先长达1个小时的电话。战役开始了。

    “垄断性”研究

    根据有关报道,世界第一例SARS感染者是去年11月在广东佛山发现,随后在广东省开始传播。而从至今公开披露的信息看,在一系列研究发现和科研成果中,中国的科学家似乎都落后世界同行半拍。但在技术层面,中国的科研技术、设备以及工作效率并不低于境外同行。

    记者调查获知,从去年11到今年2月春节过后,广东对于这种不明病毒的研究,在广州呼吸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医学院、第一军医大学等机构展开。1月21日,广东省专家组到中山市调查得出“明确”诊断结论,认为不明肺炎就是“非典型肺炎”。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此时为主要研究力量。

    有关研究进展上报卫生部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来专家予以协助。

    2月11日,广东官方正式公开承认,广东已发现305例非典型肺炎病人,并有5例死亡。2月20日,中国卫生部向世界卫生组织做出简短报告,称2月11日发现的急性呼吸道综合症(ARS)病原可能是衣原体。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专家说,广州的研究人员很早就“清楚知道有冠状病毒存在,因为已经分离出来了”;但同时,在病人体内也发现了衣原体。对于最终鉴定,广州科学家选择了“把研究结果以及相关资料上报卫生部”。

    卫生部下属的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经过研究,2月下旬,通过新华社宣布: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共同努力,引起广东省部分地区非典型肺炎的病原基本可确定为衣原体。根据当时一些专家公开的介绍,衣原体是一种在真核细胞内寄生的原核微生物。如果衣原体是致病因素,采用针对性强的抗生素治疗非常有效,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此时,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科学院等机构仍然没有被官方“约请”参与这一不明病毒的相关研究。而广州的临床专家根据临床发现,“非典型肺炎病原是一种不明病毒,而非衣原体”。广东当时早已经发现分离出不明冠状病毒,至今没有人公开承认。

    “已经到这时候了,谈这个已经没有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