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特别报道 > 正文
编号:10181082
疫情是这样造成的⒁北京SARS高感染率真相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医业网
     探寻医院感染之谜之一:人民医院大规模感染调查

    《财经》杂志2000年5月20日:

    从台湾到香港、新加坡,从广东到北京、山西、内蒙、天津,医院出现大规模交叉感染,医护人员大批倒下,成为此次波及中国和世界的SARS疫情中最凶险、最令人震动的一幕。缘此,《财经》派出记者深入调查,还原事实,试图解索医院感染之谜。谜底一定是复杂和多重的,需要读者悉心体味,也需要决策者认真思量。而我们的探查,只是解索的第一步。

    要紧的是,谜底——那些教训和经验,是用人的生命和鲜血所铸就。我们没有理由忽略和遗忘。

    一

    丁秀兰是4月14日染上SARS的。她的病症初看很怪,虽然发烧,畏寒,周身疼痛,白血球计数不高,但好几天肺部都没有阴影。

    不过,临床医生还是觉得她更像SARS。丁秀兰是人民医院急症科副主任,人民医院仅有的四名可以确诊非典型肺炎病人的主检医生之一。她接触了太多的前来就诊的“非典”病人,急诊科已经有6名护士相继病倒。躺在病榻之上,连她自己也承认,“我是跑不了了”。

    到19日,丁秀兰的胸部X光片中才出现一小片阴影。两天后,人民医院决定用更易于确诊的CT机为她探测双肺,结果出来了,两肺已是一片白雾。

    4月23日,丁秀兰被转到地坛医院。她的病很重,开始使用无创呼吸机,后来被切开气管,改为有创呼吸机。这位48岁的女医生一直满怀对生命的眷恋。就在精神略好时,她托人从家中拿来一件粉红色的羊绒衫。“我生了几天病,脸色太差了,”她说。

    5月13日临晨4:15分,丁秀兰永远地阖上了双眼。

    在丁秀兰逝去的地坛医院、在胸科医院、朝阳妇幼保健医院以及北大医院,还有90多名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经受SARS的折磨。

    万幸,他们的病症看去较丁秀兰为轻。

    二

    较之北京遭遇SARS的全过程,这家医院成为“疫院”的故事并不很长。人民医院接诊首发SARS病例是在4月5日,而医院最终因感染过多被隔离是在4月24日。前后19天。

    那是4月的第一个周六。64岁的女病人秦玉馥到人民医院看急诊,自称头晕一周,入院前曾摔了一跤。细心的接诊大夫席小芳发现这个发烧病人有肺部锣音,赶紧为她查了血,又拍了胸片。结果很像当时人们已相当重视的“非典”:白血球计数不高,而双肺有片状阴影。

    此时,急诊科的医生们已从各种渠道听知,北京有十来家医院接诊过“非典”,也早通过各种资料了解了这种疾病的临床特征。急诊科主任朱继红甚至有机会在北京市接受过一次培训,并且藉培训所得和自己从网上获得的相关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