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1120
“哈勃”看清濒临死亡的行星状星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众所周知,行星状星云与行星没有任何关系,它们名称的获得是由于利用不大的业余望远镜都能看到其具有模糊边界的圆盘,即看上去很像一颗行星,而像“哈勃”这样大功率望远镜能成功看清行星状星云的细节。

    这里展示的一幅照片是编号为NGC 3132(非正式名称为南环形星云)的典型行星状星云,该照片是“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NGC 3132位于南半球上空,距离地球约2000光年,按照宇宙标准度量可以说非常近。像所有行星状星云一样,NGC 3132是一颗濒临死亡恒星周围一团正在膨胀的气团,它的横截面积约为0.5光年。

    在NGC 3132中心可以看到两颗恒星,其中一颗恒星非常明亮,而另一颗恒星要暗得多,但正是这颗暗星实际上决定整幅美丽图像。由于这颗恒星的爆炸,其外层向周围空间飞散,而剩余的恒星内部其大小比我们的太阳小一点,但是它的温度却比太阳高得多,它发出的强烈紫外线辐射灿烂地照亮了整个星云。

    一颗年轻明亮的恒星是这颗濒临死亡恒星的近邻,这两颗恒星一起围绕着共同的重心旋转。在照片右边上部还有一颗十分明亮的恒星,但是它与NGC 3132没有任何关系。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