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1140
疫苗2年问世 血清疗法不宜大力提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中新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洪涛日前在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称,“科学不是商业操作,我认为有关单位宣称的1个月到3个月就能拿出SARS疫苗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最快也要两年时间。”他说。

    由于SARS的传染性很强,因此,短期内提供有效的控制方案,尤其是研制成功治疗药物与预防疫苗既是大多数人的愿望,也是科学家们研究的重点之一。但洪涛认为,只有在对SARS病毒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设计和研制出针对性强、效力高的SARS疫苗,而目前人类对SARS病毒的了解远不如对艾滋病与流感病毒的了解。“虽然SARS是一个特殊的疾病,可以要求有关部门开一些绿色通道,但证实疫苗的有效性与副作用的程序绝不可少。”

    此前有消息称,上海将在近期提出研制SARS灭活疫苗的技术方案,采用毒标灭活提取技术。这项技术周期比较短,因此灭活疫苗有望在数月内问世。但灭活菌体疫苗需要通过体外培养大量病毒,而SARS病毒的致病性如此强大,不能有任何泄漏,只有在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才能大量生产,否则将对生产工人和环境造成无法挽救的损失。据了解,目前我国疫苗生产的环境还不能达到这一要求。

    就302医院著名医学专家姜素椿教授用自己的身体进行血清治疗非典成功一事,洪涛表示,“血清疗法是在医学还不发达的时候采用的一种方法。在无法断定康复患者血液内是否存在其他未知病毒的情况下,贸然将其输入到其他患者或健康人体内,可能会导致新的危险。而现有的检测技术还不能打保险。”洪涛认为,在目前技术还不完善的情况下,血清疗法不可取。

    “血清的来源也是问题,有那么多重患者,你不能要求所有刚康复的患者都捐献血清。”洪涛说,“除非找到能替代的大动物,例如马,但现有的医学技术还不能直接输入动物的血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