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0181155
失眠别怪月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一项奥地利研究结果显示,睡眠模式和睡眠质量不受月相影响。

    奥地利睡眠医学研究协会的研究人员调查了391名来自欧洲不同国家的研究对象,发现在月圆之夜睡不好觉的仅占8%,25%称他们在月圆之夜睡得最香。主持该项目的维也纳大学心理学家吉尔哈德·柯娄施说:“我平时接待失眠患者的时候,总听到他们说,一满月就睡不好。”半数研究对象有睡眠障碍,不过谁也不知道研究人员要研究的是月相和睡眠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要求被试每天早晨清醒之后马上记录前夜睡眠体验,包括对睡眠长度和睡眠质量的评估。被试者都佩戴运动探测器,衡量其睡眠过程是否平静。具体的分析结果还要过些天才能全部推出。柯娄施说:“就是说,我们掌握了被试者的主观评价和生理记录。对比研究的结果将会很有趣。”

    研究人员将分析所有收集上来的数据,看看睡眠特征是否因国家的不同而变化。柯娄施说:“我的整体印象是,有午睡习惯的人,睡眠质量普遍偏高。跟奥地利人和德国人相比,西班牙人入睡更快,睡得更深,也更爱赖床。”, 百拇医药(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