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1171
北京专家提醒市民疫情下降期仍不能麻痹大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孙晓胜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近期随着北京等地非典型肺炎疫情总体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一些人的防范意识有所放松。北京预防非典恐惧综合症心理援助专家热线主任俞智然提醒大家,在疫情下降时期更不应该麻痹大意。

    俞智然说,非典作为一种突发性灾难,使人们的心理一下子处于恐惧和警觉状态。这种警觉,是恐惧心理的本能表现,而不是对非典的理性重视。前段时间大家经常提到的“非典恐惧”就是恐惧中非理性的警觉。人在警觉的状态下,心理能量在极短的时间里迅速高度集中和释放。但是,任何人的警觉状态都不是常态,其维持时间比较短,有的人24小时就衰退,有的人在48小时内衰退。

    人在警觉状态下过度地消耗了心理能量,那么,其警觉的状态会随着心理能量的衰减而降低。所谓麻痹,就是警觉状态降低的表现。

    俞智然解释说,当人的警觉状态达到一定峰值的时候,渴望放松就成为其本能的冲动。虽然放松的方式因人而异,但这时有的人会对预防非典的种种措施和规则不再特别关注。比如,不戴口罩、不洗手、不注意消毒等。

    俞智然说从近期接听的心理热线反映的情况来看,还有一些人在工作、生活和学习当中,已经出现非典恐惧的后遗症——心理疲倦感。比如,虽想做事,但就是力不从心,提不起劲儿;做事时疑虑很多,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总觉得无事可做,但没事也要拖到晚上12点钟才去睡觉;遇到一点困难或挫折就会灰心、放弃。

    一些从事计算机工作的技术人员反映,他们原来有兴趣的事,现在也觉得没有什么意义了。有些企业的管理人员反映,目前的组织管理效率比过去低了很多。

    俞智然建议,在一手抓预防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应该高度警惕非典恐惧可能带来的后遗症。松懈麻痹和心理疲倦感,不仅会降低预防非典的社会意识,而且还会对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影响。俞智然呼吁,广大的心理专家们应该用解决非典恐惧的热情来帮助市民进一步地做好消除非典恐惧后遗症的工作。(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