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181489
骨伤科疾病(2003.05.2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51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唐山工人医院张兰芝、周玉秀观察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疗效。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共36例,年龄最小16岁,最大47岁,平均年龄(30±2.5)岁,男32例,女4例,皆为住院患者,均符合诊断AS的纽约标准[2]。30例HLAB27(+),血沉值在40~98mm/h,骶髂关节X线分期在Ⅱ

    级以上并且经过口服非甾体消炎药治疗2周,临床症状控制不理想。方法:自拟祛风除湿、清热解毒、通络止痛汤。药物组成:黄芪30 g、扁豆13 g、仙灵脾20 g、商陆6 g、蚤休20 g、威灵仙20 g、青风藤20 g、瓦楞子12 g、白花蛇舌草20 g,1剂/日,水煎服早晚分服,疗程为3~6个月。在服用上述药物期间同时服用柳氮磺胺吡啶。第1周柳氮磺胺吡啶0.25g口服,3次/日。第2周0.5 g口服,3次/日。第3周0.75 g口服,3次/日。最大量可用1.0g口服,3次/日。如果关节和下腰部、颈背部疼痛明显,可加用瑞力芬0.5g口服,3次/日,或凯扶兰2.5 mg,口服3次/日。结果显示:经过3~6个月治疗36例患者血沉全部降至15 mm/h(正常),18例骶髂关节X片由Ⅱ 级转到Ⅰ 级,10例转到Ⅰ~Ⅱ级间,8例无明显变化,36例临床症状完全消失,且随访1年未见症状加重。
, http://www.100md.com
    详见《中国临床康复》2003年第5期第816页

    经络点穴治疗颈椎病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针灸理疗科马丹观察了经络点穴法治疗颈椎病的的临床疗效:颈椎病患者100例,其中男35例,女65例,年龄25~66岁(平均45岁),病程最短2周,最长15年。诊断标准依据1992年全国第二届颈椎病专题会议审订的颈椎病诊断标准,所有病例均经X线或CT确诊。患者取坐位,医者对面站立,按临床分型从患者双手向上循经点,压放各穴。具体操作如下:⑴神经根型:病在太阳经,取双侧后溪、养老、肩中俞、肩外俞、肩贞、天柱、天鼎穴、阿是穴;病在阳明经,取双侧合谷、列缺、偏历、肩隅、缺盆、人迎等穴;⑵椎动脉型:取双侧外关、肩井、风池、大椎、四神聪、阿是穴,面部取攒竹、丝竹空、印堂;⑶交感神经型:取内劳宫、合谷、内关、神门、至阳,配三阴交、太冲穴;⑷混合型:根据患病部位辨证取穴。医者用大拇指对各穴施以柔和有力度的点压约五六秒,以患者感觉酸胀微痛为度。然后立于患者身后,沿膀胱经的大杼穴到天柱穴反复弹拔6次,继以两手拇指自颈椎两侧同时向对侧挤压按揉,沿颈椎上下反复操作3遍,再左右摇颈各3周,拔伸颈部6 秒钟,轻拿颈项1分钟,最后搓拿、抖动患肢结束治疗。1次/日,10次为1个疗程,2个疗程后观察疗效。疗效标准:全部患者在治疗前后,均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和Mckenzie法来评定疗效。临床治愈:疼痛症状及体征完全消失,功能恢复,能正常生活或工作,随访半年未复发者;显效:疼痛症状及体征明显减轻,颈部功能及肢体功能明显改善,劳累后复发,经治疗仍有效者;无效:治疗2个疗程后症状及体征无明显改善者。结果显示:神经根型38例,椎动脉型32例,交感神经型12例,混合型18例。临床治愈66例,显效25例,无效9例,治疗后疼痛明显减轻及运动功能改善。结论:本法以循经点穴刺激手足三阳经经脉,激发人体正气,促进新陈代谢,解除颈部肌肉痉挛,安抚镇痛,以达到疏通经脉,调和气血,通则不痛的目的。本疗法施术安全,疗效显著。
, http://www.100md.com
    详见《中国临床康复》杂志2003年第4期第619页

    增殖性骨关节疼痛的治疗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霍永芳、张贞观察了穴位注射等治疗增殖性骨关节疼痛的临床疗效。将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587例,治疗组60例。治疗组患者中男26例,女34例,以50~60岁年龄段最多,有16例。年龄最小24岁,最大81岁,病变部位多见于负重较大关节,其中颈椎36例,腰椎25例,膝关节5例。本组患者均经过X线确诊,部分患者作血沉、抗O检验。诊断标准:符合《实用骨科临床》并经过血液学检查。排除风湿性,类风湿关节炎。方法如下:经经络诊断仪(上海维廉中医科技产品有限公司WLDA1型)进行测试,并循经取穴和局部取穴,配合现代医学神经丛的分布为取穴准则,并同时配用健骨注射液[药准字(1996)第001077号浓度每毫升含柚皮素不得少于50?滋g3次/周,给予局部穴位注射1次2 ml后再作经络治疗(上海维廉中医科技产品有限公司TCMD1型),隔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一般在治疗1~3个疗程以后评定疗效,疗程中一般不休息或休息两三天。疗效标准:临床基本痊愈:在治疗期间疼痛消失,活动时无功能障碍,在观察期间停止治疗2个月无反复者;显效:在治疗期间疼痛基本消失或疼痛明显减轻,但在活动多时,或在停止治疗以后有所反复者;好转:疼痛较治疗前有所减轻;无效:经过10~15次治疗后疗效无明显改善者。结果显示:治疗组60例中,基本痊愈4例;显效20例;有效36例。对照组1:有359例以局部取穴针刺为主,兼以辨证和对症配穴,基本痊愈62例,显效108例,有效121例,无效68例。两组对照χ2=12.209,P<

    0.05,两组结果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意义,表明按照健骨穴位加经络疗法效果明显优于针刺疗法。对照组2:有228例,以骨宁水针加经络疗法,其中37例治愈,显效67例,好转98例,无效26例,总有效率为88.58%。两组对照χ2=6.196,P< 0.05,两组结果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意义,表明按照健骨穴位加经络疗法效果明显优于骨宁穴位注射加经络疗法。

    详见《中国临床康复》杂志2003年第4期第627页,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中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