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82550
撞击“平价”(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3日
     "中国连锁药店管理高峰论坛"上"平价"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之一。对平价的质疑,平价的起底,平价的展望,让人们看到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激烈的一面,同时引发人们对平价问题的深层次思考。

    药价平均降幅达45%是炒作?

    药价砍了一截,开心人仍为"效益不错"而开心,杏林和德威还有12%-25%的毛利。

    半年前,南昌开心人大药房开业时喊出"药品价格(比国家核定的零售价)平均降幅达45%的口号,犹如在药口零售业内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把近年来各地此起彼服的平价药房(大卖场)浪潮推向了高潮。

    当开心人大药房董事长梁永强、总经理张晖出现在论坛上时,立即成了不少与会者关注的目标,"开心人"到底开心否?许多人认为"开心人"的降价是一种炒作,平均降幅不可能达到 45%。梁永强、张晖对此的回应是:可以达到,当地物价部门已来核查过,某些品种降幅达45%还要大。当现场嘉宾问台上平价物房的老总们询问其药房的毛利率多少时,"开心人"以商业秘密为由,不愿公开,但肯定效益是不错的;倒是四川杏林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宏敏大方地公开,杏林医药的毛利率为12.48%;北京德威治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宽说德威治的毛利率在12%-25%之间。对于别人质疑"开心人"45%的降幅的真实性,张玉宽认为那是平均价,没有什么好质疑的。"在小地方,一些非品牌产品的降价空间大。地处北京的德威治也有个别品种降幅达60%以上,平均降幅也有25%。"张玉宽向进一步举例说明:去年12月25日那天,德威治一家分店开张,当时北京下着大雪,街上行人稀少,但该店当天的营业额仍然高达5万元,可见百姓对平价药房是认同的。
, 百拇医药
    平价是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做的合适的事情

    "平价"是块"怪豆腐",老百姓吃起来香,竞争对手闻之叫臭,还为平价药房设计了几种死法,但平价药房却仿佛是只"不死鸟"。

    梁永强表示,他们开开心人大药房前已做了充分的研究,也调整好了心态,但开业后仍受到很多阻碍。他认为药价虚高问题固然要由政府的措施来解决,但作为企业也有责任心和义务把价格降下来,让利给老百姓。他不明白其他行业的降价战亦打得不亦乐乎,为何单单医药行业搞平价就会引发"大地震",并且即使是平价药房,毛利仍然比别的行业高。

    胡宏敏则认为药价虚高与流通领域的多环节、体制等方面的原因相关,如这个行业保护过严、开放太晚、造成垄断等。"现在放开了,但又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套,因此降价成了最简单、操作性强的竞争手段,是市场刚开放时的必经阶段。"所以他所在的杏林采取平价方式切入市场。

, 百拇医药     张玉宽形象地比喻开平价药房为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做的一件合适的事情。他认为业内对药品价格过于敏感。像家电行业的竞争因价格战而一度异常悲壮和惨烈,但家电行业通过竞争,那些技术含量高的产品生存了下来,这是好事。医药行业也一样,新兴的药品零售价模式将取代落后的模式。但这一观点也立即遭到现场某些连锁药店负责人的反对:医药行业有其特殊性,药品价格升降与其它业态商品有所不同。

    外界一度预测平价药房好景不长,最多活不过3个月或半年。德威治的张玉宽却坦然面对外界为平价药房设计的几种死法:悲壮而死、卡死、等死等。"我们活得很愉快!"张宝宽如此表示。梁如强也笑言说:"我们开业已有半年了,活得也不错,赚钱是肯定的。"

    据杏林医药的胡宏敏介绍,成都刚开始出现降价行为时,一些供货商曾结成价格联盟阻止降价行为。但由于企业降价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的,当地政府对此持公正的态度,没有干预。因此没过多久,价格联盟便烟消云散了。"我们比′开心人′幸运得多"。(未完), http://www.100md.com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