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0180
上海科学家宣布抗SARS科研攻关两项重大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4日 东方网-劳动报
     东方网5月24日消息:“我们离发展抗SARS药物又近了一步,”陈凯先院士是这样评价他和他的同事们的工作的。昨天,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药物研究所宣布在抗SARS科研攻关方面取得了两项重大研究进展,首先是SARS病毒重要蛋白功能研究和药物筛选取得重要进展,而世界上第一个从SARS康复病人血液出发的人源抗体基因库也在上海构建成功。

    上周五,药物所刚刚成功表达了SARS病毒的重要蛋白。此次,研究人员根据研究出来的SARS蛋白与人体蛋白相互作用的途径,用虚拟筛选方法从含有几十万个化合物的数据库中筛选出300个候选化合物。分子水平筛选表明,其中7种显示出相当的活性,里面包括一种已经用于临床的重要免疫抑制药物有抗病毒作用。蒋华良研究员解释说,人体蛋白和SARS蛋白要相互作用,所以抑制剂就是找到一个“第三者”来插足,让小分子卡在里面,SARS不能进攻。

    与此同时,左建平研究员在市疾控中心P3实验室对一些化合物进行了细胞水平的抗SARS病毒活性测试,目前得出的结果表明,有12种化合物能不同程度地抑制感染正常细胞。这为我们发展抗SARS病毒药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昨天,作为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合作单位之一的上海单抗制药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建立了从康复病人的血液样品出发的单链抗体库。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针对SARS而建立的抗体基因库。据介绍,由于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带有一点病毒,这就给直接使用康复病人血清治疗带来了隐患。而通过筛选,能以最快速度获得针对SARS的单抗先导体。据悉,该库从广州获得了10个珍贵的SARS康复病人血液白细胞中提取的RNA样品,目前已投入紧张工作。陈克勤总裁透露,抗体最快将在两三周内问。蔡敏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