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温里剂
编号:10181553
理中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组成] 人参8 干姜9 炙甘草9 白术15

    [功用] 温中散寒,补气健脾。

    [主治] 脾胃虚寒证。症见脘腹疼痛,喜温喜按,不渴,畏寒肢冷,出现呕吐,不思饮食,舌淡苔白,脉沉细;或者阳虚失血;或者小儿慢惊风;或者是病后喜唾涎沫;或者是霍乱吐泻,以及胸痹等中焦虚寒所致者。

    [方解] 脾胃位于中焦,脾主运化而升清阳,胃主受纳而降浊阴。本证是中焦虚寒,脾不能运化水谷、升举清阳;胃不能受纳降浊,故寒湿内生,会引致呕吐腹痛,不思食饮。如果脾之阳气不足,不能统血,血液就会妄行,则会出现便血吐血。如果小儿中焦虚寒,吐泻日久不愈,使脾之阳气虚损,不能温煦肌体,化源不足,不能化生营血来濡养筋脉,则会引起慢惊。本方中干姜温中祛寒,和胃止呕;人参补中益气;白术健脾燥湿;炙甘草益气和中。

    [临床应用] 临床上化裁用于治疗急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扩张、胃下垂、霍乱等属于中焦虚寒者。

    [加减法]

    A.如果寒性甚者,加入熟附片9

    B.如果脾气虚者,重用人参,用量改为12 加入黄芪24

    C.下痢甚者,可加入淮山18 扁豆15 煨诃子9

    D.呕吐甚者,加法夏10 丁香3

    E.有失血者,加阿胶10(烊化) 三七9 地榆炭6,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温里剂 > 温中祛寒 > 理中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