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温里剂
编号:10181558
黄芪桂枝五物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组成] 黄芪18 白芍10 桂枝10 生姜12 大枣6枚

    [功用] 益气和营,温经通痹。

    [主治] 血痹证。症见肌肤麻木不仁,脉微涩而紧者。

    [方解] 由于营卫气血不足,已不能濡养肌肤,加上风寒入侵血脉,使血行涩滞,运行不畅,肌肤变得麻木不仁。本方中黄芪益气实卫;桂枝温经通阳;白芍和营养血;黄芪、桂枝相伍补气通阳;生姜、大枣合用既可调营卫,又可健脾和中,重用生姜可助桂枝以散风寒通血脉。全方配伍起来,既可温养卫气营血以扶正,又可散风寒、通血脉,祛除邪气。

    [临床应用] 现代常化裁运用于治疗周围神经炎、脑中风后遗症、关节炎、坐骨神经痛、雷诺氏病、硬皮病、心肌炎、褥疮、血管神经性水肿等属于营卫气血不足,复感风邪入侵血脉者。

    [加减法]

    A.如果气虚甚,黄芪用量改为30 加党参18

    B.如果血虚甚,加鸡血藤18 当归12

    C.如果风邪明显,加防风12 荆芥12

    D.如果兼有痰湿,加法夏12 白芥子10 白附子8

    E.如果麻木甚,加全蝎4 僵蚕8, http://www.100md.com